轮播图

美国工程院院士、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Yale Patt教授来我院访问并授课

上传时间 :2015-09-22    浏览次数 :8820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jsjxy


应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的邀请,2015728-813日,美国工程院院士、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Yale Patt教授第三次来访为同学们讲授原味课程,即暑期短学期课程“计算机系统概论”。

Yale Patt教授是计算机体系结构世界顶级会议ISCAMICRO发起人之一。20世纪90年代初即当选ACM FellowIEEE Fellow,一生获得很多世界级重要奖项:如1995年获IEEE Emanuel R. Piore Award奖,1996年获IEEE/ACM计算机系统方面的最高奖Eckert Mauchly Award奖,2000年获ACM Karl V. Karlstrom杰出教育家奖,以奖励他在发展计算机科学教育上作为一个教师杰出的教学能力、奉献精神和突出成就。鉴于他在计算机发展历程中对高性能处理器设计领域的杰出贡献及对计算机教育的深刻理解和倾心投入,IEEE Spectrum将他评为美国计算机界的卓越泰斗,他也在2011年成为IEEE R. Ramakrishna RauAward首位获奖人。

 “计算机系统概论”课程是Yale Patt教授亲自设计的、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类大一新生开设的一门课程,从晶体管、逻辑门开始,讲到数据表示、逻辑部件实现,再到机器语言、汇编语言,讲到有限状态机和处理器控制和数据通路的实现,再到中断处理、操作系统,队列、堆栈等数据结构,到程序设计,完整系统地向学生展示了整个计算机系统的实现原理。尽管内容覆盖了多门课程的多个难点:如CPU数据通路和控制,中断与操作系统调用,以及程序设计的递归调用等。但Yale Patt教授凭籍50年的教学实践经验,以他总结的自底向上、由易到难的目的驱动的教学方法,每个新的概念都是在讲解过理解了的内容上引入,同时用大量丰富生动的日常案例来解释抽象概念,让学生们在短短三周内时间内深入地了解了计算机的工作原理,同时打开了计算机这扇大门,让同学们迫切地想要进一步地去了解和学习计算机相关课程。

尽管课程安排在暑假的中段,课程也比其他短学期课程时间更长(三周),但课程不仅吸引了本校多个专业的80余位同学,同样也吸引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大等十几所高校的近40位学生和老师来听课。很多同学在感想中说,学了这门课以后,对计算机硬件、计算机系统有了清晰的认识,计算机不再神秘了,对了解计算机硬件、计算机系统有了更大的兴趣,希望能进一步深入地了解计算机系统。有位同学说:“能够近距离听Patt老师讲课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很多同学说Patt教授授课幽默有趣,深入浅出,善用日常的比喻来解释概念和原理,从一开始担心第一次听全英文课程、英语水平有限,到完全融入课堂,跟着Patt教授的讲解,发现听课很享受,发现计算机硬件很有趣。

每天下午3个半小时的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都情不自禁地用长久热烈的掌声表示他们的感谢。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赞叹,“一次难忘而有益的体验”,这十几天是一段“美妙的经历”,“我对计算机理解更深一步,收获非常大”,“对计算机自下而上有深刻认识,非常棒的一门课”。很多学生还从Patt教授对学生课堂上私下讨论的零容中感受到了国外教师对课堂纪律上的高要求和严要求,进而反思自己的学习态度不够严肃认真;有些同学从不太接受“黑板+粉笔”的授课方式,到反思“PPT课件提高了信息传递效率,但不一定提高信息传递效果”,“随堂所带的笔记本电脑反而变成了一种信息干扰源, 使得学习效果不尽如人意”。

Yale Patt教授也对浙大学生的优秀表现印象深刻。他说他从来不敢想象在美国在三周之内完成这门课程。而坐在第一排的那些学生们更是给Patt教授留下深刻印象,他们总能及时发现Patt教授在板书中的每一个小错误,他们也常常提出一些深入理解内容基础上才能问出来的好问题。Patt教授对四位助教的工作也非常满意,认为没有助教们的出色工作,这门课就不可能成功。

Patt教授在课堂上

Patt教授与助教们

课程结束后与Patt教授与同学们开心合影

Patt教授与部分外校的老师和学生合影

Patt教授和他的粉丝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