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图

浙江大学信息安全战队勇夺2016年ZCTF冠军

上传时间 :2016-03-31    浏览次数 :3713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jsjxy

 

326-27日,河南省网络空间安全技能挑战赛暨XCTF国际联赛郑州站中原杯”ZCTF决赛在郑州光华大酒店举行,参赛队伍有郑州站线上赛冠军Nu1L、上海交大0ops、福州站线下决赛冠军FlappyPig、复旦六星等知名战队。我校刘耕铭、陈宇森、张酉夫、谢俊东四位同学组成的AAA战队以绝对的比分优势夺取冠军,获得2万元的奖金以及一张直通XCTF联赛总决赛的门票。

CTFCapture The Flag)一般译作夺旗赛,在网络安全领域中指的是网络安全技术人员之间进行技术竞技的一种比赛形式。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全球范围网络安全圈流行的竞赛形式。此次XCTF全国联赛是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竞评演练工作组主办的全国性网络安全赛事平台,是国内最权威、技术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网络安全CTF赛事平台。

此次共有205支战队参加了ZCTF线上资格赛。在资格赛上,浙江大学老牌队伍AAA3660分顺利进入决赛。

此次线下攻防赛的规则是所有参赛队伍会接入同一片网络空间,分配到相同配置的服务器,上面运行着一些存在漏洞的服务。选手必须尽可能快地找到漏洞,修补自己的服务器,并且利用漏洞攻击其它队伍。

在两天15小时的决赛上,AAA充分展示了队伍实力。

比赛首日,AAA以稳定的节奏位居排行榜前三。并通过web题拉近了与Flappypig的积分差距,当日比赛结束时位居第二。晚上,AAA几位队员放弃了睡眠时间,发现了pwn1的另外两个漏洞和pwn3的漏洞。在第二个比赛日,AAA对全场展开攻击,并且在web题中延续了前日的优势,掌控了全场比赛的节奏。成为全场唯一解出pwn3的队伍。顺利获得冠军。

 

期待他们在今年暑期XCTF总决赛中更精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