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图

浙大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开启合作新局面

上传时间 :2016-04-11    浏览次数 :8795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jsjxy

 

2016467日,微软亚洲研究院代表团访问计算机学院,开展了为期2天的合作交流活动,包括学术研讨会、学生圆桌论坛、讲座等。

46日,浙大-微软联合实验室学术研讨会在玉泉校区如期举办,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研究员和浙大计算机学院的老师同堂共话热门前沿科技,共同谋划未来发展方向。会议由联合实验室微软方主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童欣博士主持,联合实验室浙大方主任、浙大计算机学院院长庄越挺教授致开幕式欢迎词。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华刚博士、李志伟博士、王太峰博士和浙大计算机学院卜佳俊教授、李玺教授和汤斯亮副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浙江大学视觉感知教育部-微软联合实验室自199911月成立以来,已走过十多个年头。作为中国高校与微软亚洲研究院成立的第一个联合实验室,浙江大学-微软联合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已诞生了一系列标志性的合作成果。在过去的几年中,联合实验室紧紧围绕视频运动对象跟踪与识别、真实感建模与绘制和视觉内容感知理解等研究领域,合作双方优势互补、产研结合,催生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包括高影响因子学术论文、相关技术原型设计和专利等。合作研究项目主要集中在图像、视频和图形学等可视媒体的分析、理解与交互方向。此外,联合实验室凭借国际化平台和自身优势,举办了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如暑期学校、学术会议、系列讲座、短期课程等。每年均有多名学生获微软亚洲研究院颁发的“微软学者”奖学金。

值此研讨会之际,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推动联合实验室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经讨论决定,一方面,双方应加强相互交流,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每年举办2次学术专题研讨会,为双方学术交流提供平台;另一方面,双方将以微软科研合作种子基金为突破点,加强信息传播与推广,鼓励双方学者合作申请科研基金。

47日,微软亚洲研究院代表团与陈文智副院长就求是科学班和何志均班等拔尖人才联合培养进行了专题交流。双方一致认为,实行校企双导师制是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途径,微软希望浙大优秀本科生在高年级期间赴微软进行基础科研训练,在浙大和微软双方导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并通过共同指导学生促进双方学者间科研合作,实现多赢和可持续良性合作。

此外,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总监潘天佑博士还面向全校学生作了题为“发现编程之美,和微软一起预见未来”的精彩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