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图

我校打破超级计算机性能世界纪录

上传时间 :2016-05-04    浏览次数 :15857    发布者:俞莉莉     部门:jsjxy

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中,经过连续五日紧张奋战,我校代表队在包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美国波士顿联队、哥伦比亚的EAFIT大学、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大学、台湾清华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在内的来自全球六大洲的高校16支决赛代表队中,于六项赛题中获三项第一,打破最高计算性能世界纪录,最终获高性能计算冠军奖及总决赛一等奖。

本次比赛中,计算性能测试题采用专门用于测试超级计算机计算能力的应用测试基准HPLinpack,以12.03Tflops(万亿次浮点运算/秒)的成绩成功打破了欧洲超算国际会议上ISC2015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中由印度国立伊斯兰大学创立的计算性能世界纪录10.78Tflops。这也是国内大学在时隔两年后再一次成为该项纪录的保持者。

同时,在由徐启源等同学负责的MASNUM_WAM应用中,我校代表队成功实现进行了从CPU版本向CPU/GPU混合异构架构下的代码移植,实现了该应用从纯CPU版本的到GPU版本的转型,整体性能提升达691倍,为风浪预测、海啸预警等现实应用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基础。

我校代表队成员来自浙江大学学生超算队组织,由徐启源、朱鼎含、何宇、陈星眸、孙耀珠、曹舒翔等大二、大三同学,以及指导老师陈建海组成,如图1。我校超算队组建于2014年,也是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系统能力课程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得到了学校和计算机学院的大力支持,构建的超算集群,已经用于学生超算学习和应用开发实践,并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喜爱。

1 浙江大学学生超算队
获最高计算性能奖和一等奖,如图2
2 最高计算性能奖和一等奖
以下是比赛现场:
 
 
 

 

<span style="float:left;" class="share-btn f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