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图

谷歌全球副总裁石博盟先生与浙大师生共话人工智能

上传时间 :2017-12-07    浏览次数 :1289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shenmin

 2.jpg    ΢


2017125日,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先生为浙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AlphaGo&AI for Everyone”精彩的报告,全场座无虚席,现场反响热烈。本次演讲由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主办,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吴飞教授主持。

石博盟先生的演讲以以AlphoGo为例,讲述AI的发展以及谷歌在AI 方面的探索,最后阐述AI为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

 

AlphaGo VS 李在石

石博盟先生指出,我们对人机对弈并不陌生,早在二十年前,IBM的深蓝曾击败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温故而知新,旧技术会为未来的技术发展指引方向。在20175月,AlphaGo击败李在石让人机对弈和深度学习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而谷歌公司也因为AlphaGo获得了大众和投资人的关注。

很多人认为AlphaGo和人类是对抗关系,但是回顾AlphaGo从研发,创造,到取得胜利的过程,石博盟认为这是“计算机和人类的完美合作”。在研发过程中,AlphaGo的创造者们更熟悉围棋的规则,理解深度学习的工作模式。得益于计算能力的提升,AlphaGo在与李在石对弈时,使用了谷歌云上的50TPU进行运算,在第37步,每秒搜索50步棋,100000个落子的位置。而今年与柯洁的对弈,AlphaGo Master只是用了一台TPU便完成。AlphaGoMaster已经成为自己的老师,通过自己的搜索进行学习。我们可能会问“AlphaGo Master”不需要睡觉吗?但AlphaGo Master现在可能正在训练。

石博盟先生认为,AlphaGo的出现会为未来带来机会和新的技术。用户意识到AI可能会出现在自己的生活中,投资者意识到AI领域有着巨大的潜力,创业者认为AI是个创业的好领域,政府也加大了对AI 的支持。

 

AI融入日常生活

谷歌早在2009年就尝试将神经网络应用于翻译领域。在演讲过程中,石博盟先生展示了谷歌翻译通图像识别将图片上的“milk”翻译成“牛奶”的过程,并且通过实验数据表明机器翻译和人工翻译的水平越来越接近。除此之外,随着数据中心化,AI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多,如今AI已经成为医生的得力助手。

 

AI对每个人都触手可及

谷歌的tensorflow已经成为GitHub上排名第一的机器学习工具。用深度学习算法对视网膜病变进行筛选。这一项目最初动用了54 名医师对 128,175 张疑似患者的眼底照片进行人工标记,在用这些标记好的数据去训练一个 26 层的深度卷积神经网络。最终,机器在判断患者的准确性上超过了专业医师。这个项目可以帮助易得视网膜疾病的糖尿病患者更早、更方便、更快的发现病变的前兆,及时进行干预治疗,摆脱失明的诅咒。

日本的一名汽车工程师Makoto业余时间利用TensorFlow为自己在乡下种田的父母打造了一台黄瓜分拣机,通过对黄瓜长短、厚度、形状、颜色、质地等性状的判断,这台机器能自动把黄瓜分为9个等级。

还有科学家利用深度学习系统建立了通过卫星照片来监测海牛活动的系统,用于保护和研究海牛这种生物。

 

最后,在互动问答环节,师生纷纷发言、提问,氛围活跃。在同学们再次响起的热烈掌声中讲座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