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图

浙江大学在第三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夺得团队赛与高校赛的双冠军

上传时间 :2018-04-16    浏览次数 :9628    发布者:创高1     部门:jsjxy

2018年3月31日,第三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总决赛落下帷幕,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代表,共计231所高校投入到激烈比赛当中。经过选拔,浙江大学共派出三支队伍,三十位同学参赛。比赛过程跌宕起伏,排名风云变幻,但我校三支队伍均发挥稳定,表现优异,最终战胜强敌,在团队赛与高校赛中均获得冠军!

在最终结果中,由陈诗翰、范浩正、蒋仕彪等十位同学组成的“火炎焱-”队获得全国团队特等奖,高辰翔、郭书廷、李广林等十位同学组成的“水沝淼-”队和黄洋逸、姜怡文、李彦奎等十位同学组成的“金鍂鑫-”队获得全国团队二等奖。浙江大学在本次比赛中获得全国高校特等奖,来自竺可桢学院的蒋仕彪、金梦格两位同学获得个人登顶先锋称号,计算机学院的王灿老师获得了最佳教练奖。

17-18年以来,我校程序设计竞赛已经斩获数项冠军,奖牌无数,希望队员们能再接再厉,不断提高,在程序设计竞赛中力争上游,为学校再添荣誉。

1.jpg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共同发起的一项赛事,旨在推进培养大学生利用计算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提高综合素质,丰富校园学术气氛,促进校际交流,提高程序设计教学水平。本次比赛在全国28个城市31个赛点同时举行,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级行政区的231所高校组成的629支队伍6282位参赛学生参加了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全过程机器自动评测,实时显示分数和排名,无人为因素干预,最终评判出高校团体特等奖3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31项;另外还评判出团队特等奖3项、一等奖34项、二等奖64项、三等奖95项。

2.jpg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是由10人组成一队,每个人独立完成自己的题目,总分角逐团队奖。一个学校分数最高的3支队伍总分角逐高校团体奖。比赛题目分为基础级8题、进阶题4题和登顶题3题。参赛队员可以在比赛中的任何时刻尝试解决任何梯级的题目。但只有当一支队伍的基础题总分超过800分时,该队进阶部分的题目分数才被判为有效;只有当其进阶题总分超过400分时,该队登顶部分的题目分数才被判为有效。在进阶和登顶阶段最先完整获得其中任一题分数的前5位队员,分别依次获得50、40、30、20、10分“先锋奖励”。该奖励分数计入个人总分。当团队进阶或登顶成功后,也计入团队的有效分。除了考察学生程序设计的基本能力,还需要教练和队员经过长期训练,制定合理的战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