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恒博士走进“图灵大讲堂”解读“2021年的处理器”

浏览次数:6040

少年当时 希贤致远

—— 廖恒博士走进“图灵大讲堂”解读“2021年的处理器”

416日下午,华为Fellow、华为2012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海思首席科学家廖恒博士,走进浙江大学“图灵大讲堂,为浙江大学图灵班、混合班的同学带来了一场题为“2021年的处理器的精彩报告。华为杭州研究所所长庞云光、副所长朱庆勋、招聘部部长顾前,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为、巫英才出席,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单珏慧主持该场讲座。

首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为教授致辞。陈院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当今中国信息软硬件产业的优势与劣势,解决科研弱势问题迫在眉睫,高校需要围绕科技创新战略,加强同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为国家重点领域培养紧缺拔尖人才。

随后,廖博⼠为⼤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廖博⼠⾸先讲述了处理器发展历史中的重要节点和相关的发明⼈,激发⼤家对未来发展的畅想和研究热情。随后通过主流计算模式所对应的处理器类型,展开了系统的介绍,包括最近的AI芯⽚。⾯对未来新型的计算模式,廖博⼠从新型计算系统、新型Memory、3DIC⼯艺领域等⽅⾯阐述了创新的⽅向和架构思考。

廖博⼠在报告中指出,如今中国的信息产业处于特殊的历史时期,困难巨⼤,危机感强,但我们要相信,华⼈总会⾛出⾃⼰的路,虽然可能会时有岔路,但⼀定会更加精彩纷呈。廖博⼠介绍了如今主流计算模式下的三种处理器(CPU、GPU、NPU),并分析了要开发不同种类处理器架构的原因。


之后,廖博⼠向我们阐述了在计算机架构演进过程中⾯临的诸如异构处理器底层变成困难、集群并⾏处理⻔槛⾼、产品竞争⼒难以构筑⽆法显现等问题,同时,廖恒博⼠根据⾃⼰的从业经历对上述问题做了深⼊浅出的宏观阐述,为我们讲述了芯⽚,应⽤以及内存层⾯的创新点。廖博⼠深⼊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刻地理解了处理器领域资深⼯程师的思维式,以及处理器架构的演进史。讲座现场⽓氛融洽。在互动交流环节,学⽣兴趣浓厚,积极提问,廖博⼠以独特的前沿⻆度耐⼼解答了同学们在科研、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惑。

最后,陈为院⻓代表浙江⼤学计算机学院向廖恒博⼠赠送了证书,以表达对廖博⼠最诚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