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优势

  

      专业排名.根据教育部最新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在全国168所开设计算机专业的大学中,排名前4的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是国内计算机专业的第一梯队。浙江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双双入选双一流,均被评为A+学科。

    

      学术大师.图灵班实行全程一对一导师引领,配有图灵奖获得者Whitfield Diffie教授、吴朝晖院士、陈纯院士、潘云鹤院士等为首的专业导师团队。入学第一年的学业由班主任和学业发展导师负责指导,班主任均为科研团队带头人。第二年开始自由选择专业研究导师,且学生具有随时自主选择更换导师的权利。图灵班采用单独培养模式,除配有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最好的教师团队外,还将聘请国外顶尖大学的教学大师和科研领军人物单独授课。

  

      课程设置.图灵班将在学生入学的前两年加强通识教育,使学生具有计算机、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数学、物理等方面扎实的理论基础,后两年专业教育培养中开设广覆盖的研讨性课程,使学生具备优秀的研究型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出国交流.图灵班将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建立长效海外高校联合培养机制,赴海外一流高校交换学习;每年选送部分大四优秀学生前往海外UC BerkleyMIT、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大学以及 MSRAGoogle、百度等知名研究机构进行3个月以上的研究实践,为学生提供到国际顶尖学术科研机构的合作研究与实习机会;全额资助在顶级学术会议发表了论文的学生出国参加会议并做报告;引入国际化师资参与课程计划设计、全英教学和科研训练,促使学生适应国际化教学模式和培养学生的国际化思维方式。


      地理位置.浙江大学地处浙江省杭州市。杭州不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风景旅游胜地,有湖光山色的自然美景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也是全球著名的创新创业之都,拥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网易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著名企业,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方面具有世界领先的优势,有望成为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其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艺术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十二个门类。设有7个学部、36个专业学院(系)、1个工程师学院、2个中外合作办学学院、7家附属医院。学校现有紫金港、玉泉、西溪、华家池、之江、舟山、海宁等7个校区。有教职工8657人(其中:专任教师3611人),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0人、文科资深教授9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含青年学者)10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29人。在国家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学校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18个学科入选一流建设学科,居全国高校第三。据ESI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3月,学校18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1%7个学科进入ESI100位,均居全国高校第二;8个学科进入前1‰5个学科进入ESI50位,均居全国高校第一。

     浙江大学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以严谨的求是学风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以执着的创新精神创造出了丰硕成果,蜚声海内外,被誉为“东方剑桥”。竺可桢、马寅初、卢嘉锡、苏步青、钱三强、王淦昌、贝时璋、陈建功、钱令希、谈家桢、谷超豪、郑晓沧、梁守槃、夏承焘、姜亮夫、李政道、吴健雄、路甬祥、潘云鹤等著名学者都曾在校工作或学习。浙江大学校友中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有160余人。计算机学院下设的人工智能研究所是中国最早设立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之一,首任所长是国内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被人尊称为中国人工智能研究开拓者”的何志均。

 

     校园环境. 图灵班一、二年级学生将在紫金港校区,三、四年级学生在玉泉校区学习。两个校区均设有图灵班专用教室。紫金港校区毗邻西溪风景区,总规划5000余亩,是一座现代化、网络化、园林化、生态化的大学校园。玉泉校区位于西湖西北角,紧邻杭州植物园,占地1700多亩,环境幽雅,古树参天,与西湖美景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专业故事

     1936年,一位年仅24岁的科学家发表了一篇论文《论可计算数及其在判定问题上的应用》,首次提出“图灵机”的概念,这篇文章成为了计算机理论基石;3年后,由于二战的爆发,他应召进入英国外交部通信处,凭借他的数学天赋破译了德军号称“牢不可破”的Enigma密码系统,拯救了2000万人,也将二战结束的时间提前了2年,从而获得英国政府最高奖——大英帝国荣誉勋章;1950年,他首次提出“机器能思考吗”的科学问题,预言创造出具有真正智能的机器的可能性,赢得了“人工智能之父”的桂冠。他就是阿兰 图灵,还被称为“计算机科学之父”,是现代计算机学科的奠基人。以他冠名的图灵奖,是计算机界最崇高的奖项,是“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

     而今,浙大创办图灵班,有图灵奖得主和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为首的导师团一对一全程引导;有集中了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所有相关专业的优质资源配备任你选择;有与国际顶尖学术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平台任你翱翔;有各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报告会、研讨班、交流会任你展示才华,你要做的,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的更远、飞得更高,让浙大以你为光、让中国以你为荣、让世界为之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