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着培养计算机基础学科卓越人才,图灵班将具有鲜明的“四全”特色:

一、全科式基础强化

  图灵班高度重视对学生理论知识和基础能力的培养,以培养厚基础的卓越人才。通过合理和有效的培养方案设计,梳理和完善培养方案相关课程的内容及课程间衔接关系。在前两年加强通识教育,以及计算机、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基础,使得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开阔的全科视野。

二、全方位科研训练

  图灵班将加强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引导学生参加科研训练,鼓励专业导师带领学生尽早参与科研实践。积极举办各种研讨班、经验交流会,引导学生培养科研兴趣,着力于培养创新型国家建设所需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在后两年专业教育培养中开设广覆盖的研讨性课程,实现小班化研讨式教学,打造基于探索类课程和综合实践的多轮迭代能力培养方案,将计算机学院强大的科研力量与本科教学有机结合,使得学生具备优秀的研究型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每年举办暑期班,同时对学生科技成果进行评比和交流,为学生创造展示自己科研成果的舞台。

三、全程化导师引领

  图灵班实行全程化导师引领的培养模式,实现包括图灵奖获得者和院士在内的师资队伍建设和保障,为图灵班提供计算机学院最好的教师团队。在入学后为每个年级配备科研团队带头人作为班主任,为每位学生配备学业发展导师,确定专业后学生自由选择专业研究导师。图灵班工作委员会将选派学习咨询组,为学生制定个性化专业培养方案,因材施教,发挥所长。专业研究导师负责指导课程修读和毕业设计。计算机学院还将聘请国外顶尖大学的教学大师和科研领军人物给图灵班学生单独授课,包括图灵奖获得者Whitfield Diffie教授。

四、全球化资源导入

  为了全面提高拔尖人才的国际学术视野,图灵班将开拓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交流平台,通过课程共建与修读、文化交流、国际竞赛、学术会议、科研实习等形式,提升国际交流的质量和覆盖面。

  通过核心课程国际共建,融合世界顶尖大学计算机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方法,与国际顶尖大学合作开发教学大纲、开发线上线下课程资源,邀请国际顶尖学校的计算机教学大师和知名教授学者来院开设全英文专业课程,逐步开设覆盖计算机科学前沿领域的11门学科基础课和20门专业模块课,系统建设全英文课程体系。

  建立海外高校联合培养长效机制,赴海外高校交换学习,同时选送部分大四优秀学生前往海外知名大学及研究机构进行3个月以上的研究实践,为学生提供到国际顶尖学术科研机构的合作研究与实习机会。

  鼓励学生以不同方式参加各种国际学术交流,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科研工作,尽快地融入计算机领域国际一流的科学家的群体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