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图灵班举办暑期人机交互工坊

由华为公司、香港城市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浙江大学图灵班联合举办的未来智能眼镜界面的暑期工坊活动,于2022627日正式开营。来自浙大图灵班的30位线下同学与14位设计专业的线上同学组建成10支队伍,开展为期6天的实训活动。

本次实训活动既是图灵班的课程综合实践活动,同时也是一次hackathon比赛:华为公司为每支参赛队伍提供一副智能眼镜,参赛队伍需要围绕智能眼镜进行功能创意设计与配套的安卓APP开发,大赛评委将根据每组的设计创意和产品展示来评定最终的获奖队伍。

活动第一天,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赵盛东老师和图灵班项目主任赵俊博老师对智能眼镜与比赛活动进行了介绍,参赛的44位同学通过线上自我介绍和交流进行自由分组。香港城市大学的刘灿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产品设计和头脑风暴方面的技术指导,并提出珍贵建议。下午,各组针对智能眼镜的功能开发进行了头脑风暴,提出了大量富有实际意义的创新点。

次日,刘灿等老师对各组的项目idea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之后赵俊博老师对AI开发与应用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下午,来自华为的唐敬一等老师对华为智能眼镜的技术问题进行了线上指导和答疑,并提供了智能眼镜开发的技术文档和样例代码,为华为眼镜的开发提供了技术层面的支持。

从第3日到第6日下午期间,各小组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基础学科知识素养和专业特长,克服不同领域的技术隔阂,为实现最终的项目产品精诚合作。设计方面,同学们围绕idea进行用户调研与技术验证,确定产品的功能设计与交互设计,准备产品功能的介绍视频与PPT。在开发方面,同学们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自学安卓APP程序开发、智能眼镜与安卓框架API调用与UI界面设计,通过夜以继日的努力,最终实现了功能完备的技术产品。经过数天的努力,每位同学在项目开发、技术学习、团队合作方面都得到了发展,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最终评比阶段,各小组进行了产品介绍与视频展示,对评委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并收获了专业学者的充分肯定。经评委打分,活动最终评选出了四支优胜队伍,分别荣获最具影响力奖、最佳创意奖、最佳设计奖与最佳工程奖。之后获奖队伍发表了获奖感言,并进行了合影留念。华为将提供的智能眼镜赠送给参赛队伍,并为每支获奖队伍提供了2000元的奖金。

最后,全体图灵班参赛同学与老师们进行了合影留念,本次图灵班暑期训练营活动圆满结束。

师生活动感想:

袁泽清:First hackathon experience

开局一副华为眼镜,从设计brainstorm,到建模设计算法,到速成java安卓开发,再到最后实验采访和present。三天过得有点离谱,不过完整体验人机交互设计和开发,感觉真的很不一样。

第一次idea不断碰撞迸发的脑暴,第一次真正意义上manage一个工程(虽然tiny & ugly),第一次了解人机交互…对于六天的boot camp,收获溢出了。

最后做出的FOCAREUS也不负众望,感谢designer学姐和两位队友的carry,还有赵老师在我们idea被否时候的支持。完结撒花。

 

刘睍豪:6天的hackathone结束了,感觉自己在HCI有了不少新奇的体验,在设计和技术之间学到了不少东西,也渐渐有了一点关于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感悟,非常享受把想法变成现实的成就感和充实感。很开心和鲈鱼姐和卷卷坤坤一起奋战了六天,也很感谢“及时雨”思朗学长鼎力相助,认识了不少朋友和老师,也认识了优秀的designer!江湖有缘再见!

 

方成睿:第一场Hackathon 享受从脑暴到落地完成的感觉,大家有缘再会!

 

张小彬老师:6天的图灵班人机交互暑期工坊顺利结束,天气酷热,每天从早到晚长达8个小时的实训,各位老师同学都非常的辛苦。恭喜获奖的队伍,希望大家都有所收获,也希望图灵班的同学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