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大讲堂第七期——数据库技术发展之道

浏览次数:639

99日,由浙江大学发起的图灵大讲堂·第七期《数据库技术发展之道》圆满结束,MariaDB华为云沃趣科技受邀出席。本次活动以数据库技术为主题,深入探讨全球数据库技术的发展之道,为大家带来一场思想盛宴。

 

MySQLMariaDB创始人 Monty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 杨易华为云数据库服务产品部总经理 苏光牛沃趣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李春应约参加并发表致辞,数十位浙江大学图灵班优秀学子参会聆听。会议中,各位嘉宾针对数据库技术创新、产业机遇与挑战等角度作出分享,洞察行业趋势,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会议首先由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图灵班项目主任 赵俊博带来开场致辞,提到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始终坚持以培养求是创新、与时俱进的顶尖计算机人才为使命,鼓励学生以成为计算机领域未来的学科引领者和战略科学家为目标。

 

主题分享环节,MySQLMariaDB创始人 Monty以《A hackers story》为题,带大家走近他深耕于开源数据库近三十年的历史和平时的生活。在分享中,Monty介绍了他如何创建出MySQLMariaDB,包括在这过程中的技术挑战和创新升级,并表示会继续在开源数据库赛道中努力奋进,同时也希望更多技术人才能投入到数据库行业中,以技术为驱动,笃定前行。

此外,还有幸邀请到两位从浙大毕业的学子,沃趣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李春华为数据库内核开发工程师 周佳瑜,重回母校,分享多年来扎根于数据库领域的感受和心得。


紧接着,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 杨易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陈璐、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图灵班项目主任 赵俊博精彩亮相。在嘉宾对话环节,在场的行业大咖与顶尖学者进行了一场思维的碰撞,从多个角度切入,探讨未来数据库技术之道的发展方向。现场就在数据库领域对计算机本科生学习上的建议、对计算机专业大学生的生涯规划建议、如何看待AI与数据库的交叉研究、对开源社区创建运营的经验心得等话题展开交流。

在内容丰富详实的分享与对话后,各位同学纷纷参与互动环节,针对数据库领域提出自己的问题,如隐私保护在数据库技术中的技术问题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思想简单却难以实现的编程例子程序员编程与年龄的问题等,并由现场专家为大家作出解答。 


会议最后,华为云数据库服务产品部总经理 苏光牛为此次活动作出总结。苏光牛表示,随着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和多场景化应用,数据价值化的趋势愈加明显。他鼓励同学们更专注于数据库方向,积极投身于数据库事业,紧跟时代脚步,创造数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