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讲堂——OceanBase数据库的选型和研制

浏览次数:85

图灵讲堂第25
报告时间:2023413 1830
报告地点:玉泉校区曹东502
报告题目:OceanBase数据库的选型和研制

报告摘要:从1980年代以来,关系模型、SQL语言和事务ACID以及系统高可用使得关系数据库逐渐成为了整个社会的信息系统的核心基础设施,支撑着金融、电信、交通、政务和商业等各种系统的运行。然而,传统关系数据库依赖于高可靠服务器和高可靠集中式存储以提供ACID和高可用,成本高昂且难以扩展,1990年代,随着互联网的诞生和发展,传统关系数据库无论是性价比、扩缩容、处理能力和存储容量都捉襟见肘。秉承着技术顶天+产品立地的理念,OceanBase分布式关系数据库于2010年启动,从淘宝和支付宝业务起步,不仅逐步支撑了蚂蚁集团的全部业务,还推广到国内数百家银行、保险、能源、通信和政务以及互联网等企事业单位,如中国人寿、云南红塔银行和常熟农商银行等的全部核心系统以及交通银行的贷记卡业务等。本次报告将向大家介绍OceanBase数据库的选型和研制的思考及体会。

报告人:阳振坤

阳振坤,国产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在北京大学数学系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先后破格晋升副教授和教授,1999年成为首批长江学者。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四),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一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等,2022年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有超过20项第一发明人发明专利。2010年他在阿里巴巴发起了OceanBase分布式关系数据库研发项目,2019OceanBase通过了国际事务处理性能委员会(TPC)的联机事务处理基准测试TPC-C,并打破了Oracle数据库保持了9年的世界纪录,2021OceanBase通过了TPC的联机分析处理基准测试TPC-H(@30,000GB)并打破了当时的世界记录,初步展示了OceanBase的一体化联机事务处理和分析处理(HTAP)能力。现在OceanBase数据库已经在支付宝和多家银行、保险、能源、电信和政府等企业和部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