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讲堂--第三十期】Embrace large language models into real scenarios

浏览次数:10

    《图灵讲堂》作为图灵班培养中的一大特色,主要给学生们分享科研前线的最新成果,扩宽同学们的科学视野,启发同学们的科学思维,一直以来备受同学和学校的关注和喜爱。本期《图灵讲堂》我们邀请到了赵晨博士来给图灵学子做讲座,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过程与目标,以及为同学们分享关于科学研究的方法论。





教授介绍:






图片


赵晨博士2023年秋季加入上海纽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他还隶属于纽约大学数据科学中心是纽约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由Kyunghyun Cho教授和何和教授指导。赵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自然语言处理,目标是为自然语言智能代理配备推理能力,使其在真实场景中可靠和迅速。






内容简介:






图片


赵博士先是给同学们介绍大语言模型最近的进程与应用,帮助同学们了解大语言模型领域的相关科学前沿与最新成果。然后以此引入Reasoning Agents的概念,提出两个挑战及自己的长期目标:

1.Build Reasoning Agents 

2.Apply them in real-world applications

随后赵博士利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解决研究问题的思考路径,并将其拿到现实案例里进行分析。以对肿块位置判断为具体例子,赵博士先提出一个模型,来并通过实际检测来判定该方法是否可行有效,而对科研的思考到这并未结束,赵博士进一步带领我们思考是否有更好的方法和模型来解决问题……分析层层深入,逻辑严谨清晰。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科研的严谨以及思维方法的灵活,也领悟到科研问题来源于生活,同时也服务于生活的道理。

在最后,赵博士以搭积木的游戏为例来讲解如何验证人工智能的有效性,通过在模拟游戏中观察该人工智能模型在模拟游戏中完成任务的效率,时间与方法,来作为该模型是否有效的评判依据。检测方法新颖有趣而简单,帮助同学们打破科研晦涩,高深的刻板印象,同时该游戏模型也帮助同学们易于理解所讲的内容,激发了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






结尾:






图片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图灵班项目主任赵俊博老师为赵晨博士颁发了荣誉证书,对赵博士能来带给学生们一堂精彩讲座表示真心感谢。随后赵博士与同学们交流问题,对同学们在比赛或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启发同学们的新思维,为同学们指出一条可能的道路。他的指导性建议给同学们思维源泉又注入了新的活水,同学们犹如醍醐灌顶,明白以后的道路和方向。通过此次讲堂,同学们感悟颇深,收获多多。相信以后同学们在科研之路中遇到问题与挑战时,大家都能够从这次讲座中找到解决困难的思路与灵感。



文案|张磊

排版|张磊

审核|叶顺凡 张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