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讲堂第三十五期 :人工智能,探索未知的无限可能!

浏览次数:12

20231128日晚上,图灵讲堂邀请到了华为腾计算业务研发总裁周斌老师开展讲座。本次讲座以“华为AI计算产业”为主题,深入探讨了链人工智能产业未来的发展图景,讲座由学院团委书记游瑞杰主持,学院本研12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首先,周老师针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详细介绍。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被认为是新的生产力,而人工智能则成为推动算力增长的新引擎。周老师指出,人工智能行业的渗透率正在加速增长,大模型已成为该行业快速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成为科研创新向产业应用过渡的关键枢纽。然而,他也强调,大模型的开发和应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算法、数据处理、软硬件优化、模型开发和应用创新等多方面的系统工程能力。这其中涉及到的数据、训练和业务落地等方面都是需要克服的挑战。

接着,周老师分享了AI未来发展的三个关键方向:共筑智能根基,深耕基础,厚植技术, 持续打造极致性能、极简易用、稳定可靠的全场景人工智能平台;共建数智生态,构建计算系统、加速卡、服务器、大规模的人工智能集群;共创行业价值:大模型促进运营商、金融、医疗、城市、传媒、生物和教育等领域的发展。

在讲座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针对AI编译器前景、数据库隐私性、对算力不同需求的利用率提升以及联邦学习的应用等方面向周老师提出了问题,而周老师也给予了详细而深入的解答。

回顾整场讲座,尽管华为在面对美国对其科技的禁令时遇到了一系列困难,尤其在芯片和AI发展领域。然而,华为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清晰的认识,通过不断的研究和创新,努力打造坚实的算力基础。正如一句古语所云:“山积而高,泽积而长。”我们相信,华为必将发展出独具特色的人工智能生态,走向智能化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