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兼职教授陈左宁院士受聘仪式隆重举行

上传时间 :2002-10-22    浏览次数 :7253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10月19日下午,浙江大学兼职教授陈左宁院士受聘仪式在曹光彪大楼413室隆重举行,陈左宁院士现为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是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她长期致力于计算机系统软件和体系结构的研究和开发,参加或参与主持了多台国产高端计算机的研制,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为我国高端计算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她提出并主持制定了多台不同体系结构的国产高端计算机软件总体方案。在操作系统的研制中,参与主持设计了第一个与国际工业标准兼容的国产并行操作系统,对并行操作系统的理论与实现提出了独到见解;创造性地提出并实现了“多虚空间多重映射”的层次式操作系统结构,成功地解决了可伸缩性与效率这对分布式操作系统的主要矛盾;提出并实现了系统级容错的思想,成功解决了巨型机的可用性问题。计算机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纯教授主持了聘任仪式,他在聘任仪式上说:陈左宁院士是我国计算机领域年轻的科学家,她能加盟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是我们的光荣,将对学院提高办学水平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院党委书记汪益民研究员,副院长吴朝晖教授为陈左宁院士颁发了聘书,并为她佩戴上浙大校徽。陈左宁院士当年的教师石教英教授、叶澄清教授也出席了聘任仪式。


                           计算机学院办公室
                             2002.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