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于1978年,始终秉承“人为本,和为贵,变则通”的文化理念,坚持以培养求是创新、与时俱进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顶尖计算机人才为使命。先后培养出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陈左宁、陈纯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学院下设5个系、4个研究所、3个中心,拥有全国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以及人工智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视觉感知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设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1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设计学4个一级学科以及与一级学科体量相当的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均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设计学3个学科为浙江省一流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软件工程均被评为A+,并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保持优势;设计学第四轮学科评估被评为A-,第五轮学科评估取得了更加优异成绩。

3年来,学院科研成果卓著,到款科研经费超13亿元;承担国家和区域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显著提升,牵头承担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4项,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22项,新增千万级校企联合研发机构25个。发表CCFA类期刊论文217篇,会议论文323篇,获得ICSE2020ASE2020ICDE2022AAAI2023最佳论文或杰出论文奖等,合作研发可自发钻土的种子载体E-seed作为封面文章刊发在《自然》。学院以浙江大学为第一单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8项。

学院教学成果丰硕,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现有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8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个国家级示范实验中心,4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6项,首届国家优秀教材奖1项,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4人入选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