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起步于1960年初,1973年在无线电系设立电子计算机专业,1973年在应用数学专业设立软件组,1978年在上述两个专业的基础上正式建系,是我国高等学校中较早建立的计算机系之一,先后培养出潘云鹤、陈左宁、陈纯、吴朝晖等四位工程院院士和科学院院士。1998年四校合并后,原杭州大学计算机系并入;20024月在原计算机系的基础上成立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同时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为依托,成立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成为国家教育部和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准的首批35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2016年设立信息安全系,2019年设立人工智能系。目前计算机学院包括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软件工程系、数字媒体与网络技术系、工业设计系、信息安全系、人工智能系6个专业系,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入选国家一流专业,拥有教育部基础拔尖人才培养项目和卓越工程师项目,以及1个省级示范中心和1个省级创新实验区项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获评A+学科,入选教育部首批“双一流”建设的一流专业,在多个著名的国际专业排名榜中名列前茅。计算机科学和技术专业以培养知识、能力、素质、人格俱佳的计算机专业人才为目标,参照国际顶级专业课程体系指南和国际一流大学的课程体系,以计算机科学理论、计算机硬件与体系结构、计算机系统软件为核心主线,结合前沿热点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产业应用方向,设立了完备的课程体系,并大力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和科研训练环节,注重专业教学的国际化。

软件工程专业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学科,入选国家级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入选教育部首批“双一流”建设的一流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多个著名的国际专业排名榜中名列前茅。软件工程专业定位是培养具有良好软件设计能力、国际交流能力、管理与沟通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未来软件工程领军人才。

信息安全专业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一流专业,拥有包括图灵奖得主、双聘院士、ACM FellowIEEE Fellow等国内外学术大师在内的一流科研与教学队伍,专业依托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在著名的国际计算机学科专业排名榜CS Rankings中名列全国第一、亚洲第二。信息安全专业以培养在信息安全及其相关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未来领军人才为目标,参照国际顶级专业课程体系指南和国际一流大学的课程体系,建立了科教融合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以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系统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网络安全和区块链安全为核心主线,结合网络空间安全前沿热点、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产业应用方向,与业界头部企业共建多个产学研用创新特色平台,注重海内外学术大师引领的国际化培养和校企深度融合的科教协同培养。

工业设计专业是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浙江大学设计学科获评A类学科,设计智能和数字创意方向在国内设计专业中独具特色。专业以培养具有扎实创新才能、跨领域整合的创新创业型设计人才为目标,通过多样化的校企联动和国际合作拓展设计实践应用,整合用户、设计、技术、商业和文化的创新能力,使学生具备创作创新产品、创新服务、智能系统、数字媒体、计算机动画、游戏开发、新型人机交互系统的知识体系和综合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