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分方程和非线性问题及其应用(教学大纲)

上传时间 :2003-06-30    浏览次数 :5466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课程编号:060101601
  课程名称:微分方程和非线性问题及其应用
  英文名称:Differential Equations and Nonlinear Problems � Theories and Applications
  学分学时:3学分,54学时
  开课学期:第二学期
  开课学院:理学院
  课程类型:全校公共选修课
  先修课程:基础常微分方程
  主讲教师:陈越(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课程内容与基本要求:(限200字,5号字,宋体)
  本课程面向所有工科学生,主要介绍偏微分方程的基础理论以及应用。包括高维空间中三大基本方程定解问题的求解方法,如特征线法,分离变量法,Sturm-Liouville问题,广义函数与基本解,Green函数法等;适定性讨论工具如能量积分与极值原理;方程分类与特征理论;非线性问题讨论,包括激波问题,不可压流体运动方程组,孤立子问题,以及非线性梁振动方程等。
  要求学生学习从物理系统中抽象出微分方程的思路,熟练掌握基本问题的解决方法,了解适定性讨论的重要性以及一般技巧,了解部分比较成熟的非线性理论,为学生将来在实践中针对特定的物理系统进行独立研究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