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几何造型概述(教学大纲)

上传时间 :2003-06-30    浏览次数 :5049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应用几何造型概述
  英文名称:An Introduction to Applied Geometric Modeling
  学分学时: 3学分,54学时
  开课学期:第一学期
  开课学院:计算机学院
  课程类型:硕士生选修课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值方法/计算数学、数据结构、C/C++语言
  主讲教师:冯结青 副研究员
  课程内容与基本要求:(限200字,5号字,宋体)
  在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媒体与娱乐、科学数据可视化、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械、纺织、建筑)、纳米材料、基因研究等领域中,几何造型有着广泛而重要的应用。本课程面向全校相关专业研究生,介绍应用几何造型的基本理论和算法,主要内容包括:微分几何初步、物体的参数表示的理论与方法、几何物体的隐式表示方法、物体的多边形表示和处理、细分曲面表示、几何物体与场景的组织、其他的物体表示方法(分形、L-系统、粒子系统等)。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与上机实践,研究生可以较为全面地掌握目前大部分的实用几何造型方法,使得几何造型方法能够与研究生的专业相结合与交叉,促进相关专业的研究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