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理论(教学大纲)

上传时间 :2003-06-30    浏览次数 :7750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课程编号:1111001
  课程名称:计算理论
  英文名称:ELEMENTS OF THE THEORY OF COMPUTATION
  学分学时:3学分,54学时
  开课学期:第一学期
  开课学院:计算机学院
  课程类型:硕士生选修课
  先修课程:离散数学
  主讲教师:金小刚 杨建刚
  课程内容与基本要求:(限200字,5号字,宋体)
计算理论是计算机科学的基础课程,其主要内容包括形式语言与自动机、Turing机的可计算性与递归函数和计算复杂性三大部分,课程中采用了数学的处理问题的方法和计算计算机科学的观点。课程的基本要求如下:
  1)了解和掌握形式语言的相关概念,通过对其生成模型和接受装置加以研究,获得不同复杂性的形式语言:正则语言、上下文无关语言和无限制语言。
  2)了解各种计算模型(有穷自动机、下推自动机和Turing机)的不同的计算能力,进而理解Church-Turing论题。
  3)掌握递归函数的有关内容,深化可计算性的理解。
  4)对计算复杂性的问题有一个初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