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计算机系统结构(教学大纲)

上传时间 :2003-06-30    浏览次数 :9893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课程编号:1111002
  课程名称:高级计算机系统结构
  英文名称:Advanced Computer Architecture
  学分学时:3学分,54学时
  开课学期:第一学期
  开课学院:计算机学院
  课程类型:学位课
  先修课程:计算机系统结构
  主讲教师:石教英教授、施青松副教授、陈文智副教授
  课程内容与基本要求:
  高级计算机系统结构课程介绍计算机系统结构的最新进展,也就是当代高性能微处理器设计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这些技术成功应用的实例。
  本课程内容:
  (一)指令级并行性的开发和应用技术。包括动态调度技术,静态与动态转移预测技术,基于硬件的投机技术,基于软件的投机技术,指令多发射技术(超级标量结构和超长指令字结构);
  (二)线程级并行技术;
  (三)优化的Cache设计技术。包括降低Cache失配代价,降低失配率以及降低命中时间的多种优化设计技术;
  (四)多处理器设计中的同步问题,存储器一致性问题,以及处理器中线程级并行性并发技术等;
  (五)多处理器的互连网络与集群计算机及其设计技术;
  (六)上述高级计算机系统结构技术成功应用的实例分析。包括MIPS64指令集系统结构,奔腾-3、奔腾-4的流水线组织,Intel IA系统结构和微系统结构,Alpha 21246存储器层次结构,SUN公司的Wildfire多处理器,EMC公司的对称存储器阵列,Google搜索引擎,以及直接从嵌入式系统和服务器市场中选取的实例,如Triamedia TMS多媒体处理器,PowerPC多线程处理器,SONY Playstation-2中Emotion Engine的存储器层次结构,Sanyo数字相机嵌入式处理器芯片和Nokia手机嵌入式处理器芯片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