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图象压缩技术(教学大纲)

上传时间 :2003-06-30    浏览次数 :6436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数字图象压缩技术
  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to Image Compression
  学分学时:2学分,36学时)
  开课学期:第二学期
  开课学院:计算机学院
  课程类型:硕士生选修课
  先修课程:统计学、离散函数变换
  主讲教师:杨长生 教授
  课程内容与基本要求:
  旨在向高等学校有关专业(如计算机应用、电子通信等)的研究生,介绍一些对图象、声音媒体数据进行压缩的基本技术、研究热点,以及被证明是行之有效,乃至成为国际标准的压缩方案。本课程涉及的内容有:信息论的一些基本概念,常用的可变长度编码技术:Huffman编码、算术编码和IBM Q编码器;以及无损压缩和有损压缩技术:位平面编码、无损预测编码、预测、变换、块串、向量量化、子波段、层次化、几何模型化、神经网络法、分形和小波变换等编码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