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文化学”课程教学大纲

上传时间 :2003-07-01    浏览次数 :16251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设计文化学
  英文名称:Design Culture
  学分学时:3学分,54学时
  开课学期:秋
  开课学院:计算机学院
  课程类型:硕士生必修课
  先修课程:
  主讲教师:
  基本要求:
  本课程主要通过对设计本体论与设计文化论的研究与讨论进一步明确设计的非艺术行为与非技术行为的概念,明确人类的设计是一种感性与理性和谐结合的文化创造行为。
  主要内容:
  (1)设计本质论――感性与理性的和谐结合;
  (2)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ICSID)历次大会主题分析与解读;2001年汉城工业设计家宣言解读;设计学――一门关于人的科学;设计学若干本质论批判;
  (3)设计文化论――设计的文化内涵与文化生成;
  (4)需要与创造――人类活动的根源与本质;设计――人性的需求与物性的满足的巧妙结合;文化――设计的总体性尺度;文化与文化结构;设计的文化内涵;设计的文化生成;
  (5)时代•文明•设计――自然经济的文化与设计;商品经济时代的文化与设计;信息经济时代的文化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