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紫金港校区建设的一些思考

上传时间 :2003-11-21    浏览次数 :4287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计算机学院2003秋博第一支部

  围绕学校的“知校、爱校、荣校”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我们支部制定了11月份的活动计划。作为活动之一,支部全体成员在11月9号到紫金港校区进行参观,并在现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对新校区的学习、生活以及紫金港西区概念性规划等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此外,大家还对新校区的规划和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在新校区,我们绕着启真湖走了一圈,大家都为这优美的校园环境、先进的教学硬件设施和配套设施而折服。在开放式的设计理念指导之下,传统的校园围墙或栏杆不见了,四周以依水而引的护城河流为天然屏障,充分体现了校园的生态化和园林化;启真湖与散布在校园的各溪流、湖汊相融相汇,成为水乡校园一道独特的流动风景;与水景相辉映的还有各大建筑群散发的前卫元素:如同圆柱体斜切割面的学生活动中心、借鉴了悉尼歌剧院扇形贝壳造型的半开放式风雨操场、设施最先进的图书信息中心、能同时容纳万余人一起就餐的食堂;带有残疾通道的教室等等。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还就新校区的建设和规划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许多看法和建议:

  1.一定要增加体现本校特色的标志性建筑。标志性的建筑是一个学校的名片,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学校的风格,彰显学校个性。比如伯克利的采矿馆和萨泽塔,斯坦福的方院和胡佛塔,圣地亚哥大学的图书馆、东京大学的大讲堂和图书馆等等,都是以校舍建筑表现了学校的个性。

  2.不建议采用清一色的模式,每个学园应具备各自独特的风格。不同的学科有着不同的研究和学习的风格,应该营造一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兼容并蓄的大学氛围。

  3.在突出高科技新时代气息的同时,要注重大学的人文本色。建议在校园内多放置一些雕塑,使其主题切合校园环境和其所在的具体环境,增加校园文化韵味;另外还可以适当运用我国特有的传统的,充满文化韵味的刻石、楹联、匾额等文艺形式,装点校园,以增加民族的文化特色。

  4.不主张对建筑细节的过分雕凿(避免一味的江南情怀),应体现大家风范(如尽量减少小桥流水)。浙大素以严谨的“求是”学风而蜚声海内外,建筑物的风格应该与这种比较严谨,求实的学风相符。此外,太多的小桥流水也容易消磨人的意志。

  5.通过绿化和环境表现学校的个性。采用不同体量的植株恰当地配合、衬托建筑。此外,绿化本身还可根据空间的性质,运用高、中、低三个层次,结合道路雕塑,路灯等来布置。比如美国的常青藤盟校,日本筑波大学的中心空间都是很好的例子。

  6.可以创造一些中庭空间、大小院落及高低平台层,满足学生的沟通交往的需求,创造舒适的教育场所。

  7.由于除了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外,还有大量的研讨和广泛的交流活动,因此建筑设计应考虑到用途的多元性和灵活性。

  8.合理布局。诸如如教室、足球场、篮球场、超市、食堂等公用和娱乐设施在校内分布要比较均匀。

  9.改善校园的交通环境。因校园比较大,完全可以当作一个社区来看待了,有必要在校园内开通班车。

  10.安全问题。尽管采用开放式设计可以使校园与周围更好的融为一体,但由于新校区所处地段比较偏僻,也要考虑其中的安全问题,加强保安的设施和人员。

  紫金港还是一个新校区,需要我们所有浙大人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希望以这次“知校、荣校、爱校”活动为契机,更多地了解紫金港,关心紫金港,为紫金港的明天――同时也是浙大的明天做出更多的贡献。

                        2003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