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风范 精彩演讲

上传时间 :2003-11-26    浏览次数 :3901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记鲍虎军教授学术报告会

  11月20日晚,一场由计算机学院03秋博党支部、计算机学院博士生会和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思政办公室联手主办的报告会――“鲍虎军教授跟您谈博士阶段的研究”,在曹光标大楼西楼205教室举行。
  虽然报告会原本只是面向计算机学院03秋博的新生,但是还是有大量计算机学院硕士生、博士生甚至其他学院的同学早早地赶到会场,准备聆听鲍虎军教授别开生面的报告。
  鲍虎军教授早年在浙江大学获应用数学专业博士学位,是计算机应用方向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863信息获取和处理主题专家组成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计算机学科评审组成员。研究方向包括真实感图形绘制技术、数字几何处理技术、网络图形图像处理技术、虚拟现实以及和谐人机环境等。鲍虎军教授不仅在学术方面成就斐然,而且平易近人、为人谦和,面对众多博士生,谦虚地自称“学长”,虽然曾经多次为学院的博士生做过类似的报告,这一次他报告的题目也只是称为《浅谈博士阶段的研究》。
  鲍虎军教授的开场白简短而风趣,让在场的莘莘学子一开始就感受到一名学者的风范和气度。他主要从“学校博士生现状”、“导师的职责与作用”、“学生应具备的素质”、“研究与应用开发的关系”、“如何选题”等方面用平易朴实的言辞,深入浅出地和广大博士生探讨了如何进行博士阶段的研究。
  鲍教授首先指出,目前学校的研究生队伍存在规模过大、学生水平良莠不齐的情况,而且没有一套可执行的淘汰机制,对学生毕业的定量要求过于简单化,学生研究时间相对较短,研究水平不高,再加上教授和博导所带的学生过多,无法保质培养,难以协调基础研究与工程开发的关系。这种现状直接阻碍了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发展。
  针对这种现状,鲍教授认为,好的导师应该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研究环境,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提供较为频繁的师生沟通渠道,帮助学生逐步明确研究方向、研究进展,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并积极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案。
  同时,鲍教授认为,学生自身也应该准确定位,明确目标,具备积极、刻苦和认真的态度,扎实的专业基础,独立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顽强的性格和踏实的作风,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良好的写作和表达能力,才能顺利完成博士阶段的研究,并取得应有的成就。
  此外,鲍教授还和广大同学探讨了研究与应用开发的关系,强调了两者的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选题的有效方法。
  在报告过程中,鲍教授始终结合自身和自己指导学生实际情况,用大量生动的实例向广大博士生说明了进行博士阶段研究所应有的态度和素质。鲍教授生动风趣的话语也不时引来在场同学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在报告会结束之前,鲍教授又向同学们展示了实验室学生琳琅满目的研究成果,并谦虚地表示,这些成果都是学生努力的结果,自己并没有直接参与。最后,鲍教授还当场接受了博士生们踊跃的提问,一一耐心地予以解答。
  在报告会现场,我们也清楚地注意到一些细节:鲍教授在长时间的报告过程中始终站立在讲台上,全身热情地投入演讲中去,甚至对同学们递上来的矿泉水都无暇顾及,真正向博士生们展现了一名优秀学者的精神风貌。
  报告会在热烈持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鲍教授微笑着接受了一名同学的鲜花,并在会后继续与一些对其研究方向感兴趣的同学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