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均教授八十华诞暨执教58周年的庆典活动隆重举行

上传时间 :2003-12-29    浏览次数 :4953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潘云鹤校长致贺辞


  12月27日,冬日里难得的好天气,阳光灿烂,温暖如春。浙江大学邵逸夫科技馆里更是暖意融融。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何志均教授八十华诞暨执教58周年的庆典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大厅正中高高悬挂着大红色的“寿”字,周围挂满了充满喜气的大红灯笼和“中国节”,大厅里鲜花簇拥,人头攒动,计算机学界的老前辈,何先生的挚友、学校党政、兄弟学院和各职能部处的领导,以及何先生的众多弟子叁佰余人济济一堂共贺何志均教授八十华诞。

  何志均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和教育家,中国计算机科学界的一代宗师,中国近代人工智能和专家系统研究的开拓者和创业者。他从事教育事业近六十年,为发展浙江大学及计算机学科,培养高级科学技术人才,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望。何老先生从1941年进浙江大学求学,至今已在浙江大学度过了62个春秋。1960年和1978年,何老先生在浙江大学先后主持创建了无线电工程学系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并担任首届系主任,在短短几年内,就令两系取得了飞速发展,跻身国内先进行列。何老先生虽然年事已高,却依然没有停止奋斗的脚步,2000年他牵线与美国第一大共同基金服务公司道富银行达成合作,带领计算机学院一批年轻的老师创办了“浙江大学道富科技中心”,以打造世界一流的金融软件为目标,使我国软件开发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峰。

  寿庆典礼由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汪益民研究员主持,会上张浚生书记、潘云鹤校长代表学校,陈纯院长代表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分别致以热情洋溢的贺辞,感谢何老多年来对我国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感谢何老几十年如一日地诲人不倦,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和国内外许多领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感谢何老一如既往对计算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接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陆汝钤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原计算机系主任胡守仁教授、原浙江大学教务处处长、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俞瑞钊教授代表何先生的挚友作了精彩发言,对何先生重教敬业、锐意开拓,勤奋博学、精益求精,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作了高度肯定。而后,浙江大学原计算机系系主任、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王申康教授、专程从美国、新加坡赶来的郭尚青、林峰分别代表何先生的弟子作了感人肺腑的发言,师恩浩瀚,终身难忘。海内外的许多弟子包括韩祯祥院士和叶培健院士因故不能来参加寿庆典礼的,纷纷发来贺信、贺电或电子邮件表示庆贺。学生们回首在何先生门下学习的岁月,记忆犹新,何先生为人、为学、为师之道充分展示他谦诚包涵的人格魅力,深得广大学生的敬佩。何先生的弟子们秉承何先生的谆谆教导,在多个领域、多个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培养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中,已有3名成为两院院士,许多成为著名的学者和企业家;许多学生经过多年的奋斗与发展,认为先生的教导令人终身受益。会上,计算机系成立后的首届学生(73届学生)代表所有学生向恩师和夫人薛艳庄女士敬献鲜花和生日蛋糕。

  最后,何老先生上台作了朴实感人的发言,他衷心地感谢出席本次寿庆仪式的所有来宾!感谢向“何志均教育基金”捐资的所有企业和个人!他希望浙江大学能够早日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他希望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能够为我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和软件产业的腾飞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他鼓励所有的弟子能够在各自的领域取得更大的成果并更多地回报社会和母校!八十岁的何老还依然保持着对学校、学院建设发展的热爱、对我国计算机未来人才培养的关注。“一生心血付孺子勤勉做学问 满园桃李映白发从容看夕阳“,从何先生身上,我们感受到的是一名学者难能可贵的严谨、勤奋、正直、谦虚、诚恳。何先生倾心竭力、无怨无悔地谱写了一曲动人的乐章,这正是对“求是”精神的最好诠释。


                        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

                          2003-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