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亚太网络会议在浙江大学顺利闭幕

上传时间 :2004-04-22    浏览次数 :3732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4月14日,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科馆报告厅,来杭州参加第六届亚太网络会议(The Sixth Asia Pacific Web Conference)的Pearl Pu、Wojciech Cellary、Andreas Weigend三位专家给我们作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吸引了来自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竺可桢学院的很多同学们前来聆听。三位专家的生动讲演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上午9:00,报告会在主持人的欢迎辞中开始。首先为我们作报告的是Pearl Pu女士。她的报告题目是《New Search Tools for 2nd Generation E-Commerce》(新的第二代电子商务的搜索工具)。Pearl Pu女士出生在中国上海,是浙江大学名誉校友,瑞士联邦技术研究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人机交互小组主任。Pearl Pu女士教授用流利的英语就第二代电子商务的搜索工具展开深入阐述,她认为新一代电子商务搜索工具是B2C 电子商务的关键元素,不仅是用来帮助用户发现产品, 而且要说服用户做出了最佳的选择(决策支持)。Pearl Pu女士还向大家演示了她领导开发的SmartClient 系统,让同学获益匪浅。会后,Pearl Pu女士还走到同学中间就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探讨。

  第二位上台的是Wojciech Cellary教授,Wojciech Cellary教授是一名计算机科学家,波兹南经济大学(Poznan University of Economics)信息技术部门的负责人。他的研究兴趣当前集中于电子商务和信息社会。他讲演的题目是《Towards a Global Information Society》(走进一个全球信息社会)。这个演讲集中于:从电子经济社会到全球信息社会的经济转变的非技术性方面。这个演讲谈论了人们和社会在未来几年内,由于信息和通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而在经济、劳工、社会、文化、教育等领域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下午两点,报告会继续进行。最后上台演讲的是Andreas Weigend先生。Andreas Weigend在卡尔斯鲁厄(Karlsruhe)大学, 剑桥大学(Cambridge(Trinity College)),和波恩(Bonn)大学学习了电机工程、物理学、哲学。1991 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了物理学博士学位。并成为Xerox PARC (施乐公司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研究员和和Amazon.com网站的前首席科学家。他有独特的研究跨越在计算机学科上,如:统计学和商业领域的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时间序列预测。他最近的工作集中在网上顾客的行为建模和金融贸易。Andreas Weigend先生给我们作了《E-Business》(电子商务)的专题报告,内容包括:电子商务领域的商业模式和策略;数据来源;实验设计;顾客描述;系统介绍等。演讲最后以关于消费者决策和行为经济的讨论结束。Andreas Weigend的讲演风趣幽默,整个报告厅充满了笑声和掌声。

  下午5:00,报告会圆满结束。计算机学院的吴朝晖老师、吴为进老师和沈立老师出席了报告会。


                   浙江大学第十四届信雅达电脑节筹委会
                         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