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青年志愿者五一节电脑使者送温暖到绩溪

上传时间 :2004-05-08    浏览次数 :2894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5月1日,浙江大学第十四届电脑节的最后一个活动��“电脑使者送温暖”进入了实施阶段。本次活动主要内容是向安徽省绩溪县思诚希望小学捐赠电脑。早在本届电脑节开幕式上,该活动就举行了启动仪式;而在电脑节期间,我们更是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总共收到捐款2100多元,筹集7台电脑整机,另有五十余本关于电脑知识的科普书籍和各类常用软件。当天清晨,由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团委副书记沈立老师带队,包括10名同学在内一行共11人踏上去安徽绩溪的旅程。

  这是一个拥有102年历史的小学,坐落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村子背靠巍峨群山,面对清澈溪流,加上村中上百年的屋舍,错落有致,古朴娴静。学校座落在村子的一角,一个三层的小楼是课堂和老师办公的场所,加上一个篮球场大小的操场就是学校的全部。经济的落后,使得教育资金严重不足,现在学校的发展面临着重重困境:围墙不能压顶;操场不能平整,地上全是碎石子,无法开展户外活动;教学设备还很落后,已经影响了正常的教学,例如同学们学习电脑,必须走12里路到乡里中心小学的机房上机,非常不便。

  绩溪县和思诚希望小学我们这次活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做了精心的准备。虽然是节假日,还是有近一半的同学来到了学校。绩溪县团委唐书记、教育局汪局长、中心小学和思诚希望小学的校长和部分老师都到了学校,为我们的到来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捐赠仪式。

  在仪式上,几位领导都做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词;沈立老师代表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团委也即席发言,鼓励同学们学好电脑知识,作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并期盼有更多的同学能进入到浙江大学的校园学习与工作。当思诚希望小学校长在掌声中从沈立老师手中接过象征着友谊和希望的“爱心机房”的牌匾时,捐献仪式达到了高潮。最后仪式结束,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随后同学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大家充分发挥自己在电脑方面的专业知识,把散置的电脑配件组装成完整的主机,并及时解决各种软硬件问题。到晚上6点半,我们把7台机器调试完毕并配置好了局域网;第二天我们再接再厉,又装上了常用教学软件,并对思诚希望小学的部分师生进行了短暂的培训。5月2日下午4:30分,我们圆满完成了预定的任务,在思诚小学师生的依依告别声中踏上了归程。

  在回程的颠簸中,我们回忆着两天来的点点滴滴,每个人内心都久久无法平静。在这山区小学简陋的环境中,从一位位教师身上,我们感受到他们无怨无悔,扎根在农村基层教育第一线的忘我的奉献精神;在那些同学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双双充满希望和热情的眼睛,感觉到他们渴望知识,渴望本领的急切心情。我们衷心地希望这7台电脑可以发挥它们的作用,为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电脑和学习电脑提供帮助。

  我们相信,有了一代又一代代“思诚”人的努力,理想必将成真。也许我们还会再来,那时这里将会是一番新的情景。



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
20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