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发动 抓实抓细 做好就业工作

上传时间 :2004-05-14    浏览次数 :2782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重视落实学校就业工作会议精神

  目前,2004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4月26日,学校专门召开了就业工作会议,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对此十分重视,党政统一认识,有步骤、有层次地传达会议精神,广泛发动毕业生、学工队伍、班主任和骨干教师等多方面的力量;同时,学院采取一系列措施,抓紧落实学校会议精神,将就业指导的各项工作抓细抓实。积极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将今年的就业工作做得更好。
  一、学院党政领导思想重视 认识统一
  参加完校就业工作会议,龚惠香副书记及时地先后向院党委书记和学院党政班子汇报了就业工作会议的精神,党政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分析了我院今年就业的形势和现状,重点研究了如何帮助未就业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与价值观,如何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信息收集与传递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措施。
  二、就业指导老师工作主动 态度认真
  采取对学校负责、对学生家长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从学院就业工作的老师、学生本身以及班主任三方面入手部署工作。
  4月12日,召开毕业班班长、团支书会议,发动班团骨干关心和帮助未就业同学,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并布置做好各班未就业毕业生的情况统计,包括择业(态度)的积极性、是否已有工作意向、毕业后的打算、存在的困难等。
  4月下旬,学院对各班就业情况进一步统计,对未就业的学生逐个予以确认,掌握和了解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
  4月30日,为切实落实学校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学院召开尚未就业的毕业生座谈会。考虑到参加座谈的人数以及提高座谈会的效果,学院将座谈会按班级分成四场进行。座谈会上,学院领导和就业指导老师传达了校就业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希望同学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更为重要的是,借此面对面地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包括学生的想法和打算、是否已具有就业意向、就业中存在那些困难等,而后由老师和毕业生一起有针对性地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希望每位毕业生利用五一放长假的时间,调动各种资源,广开就业渠道,争取早日就业。由于工作做得积极主动,老师的态度认真而真诚,毕业生也都比较坦诚的谈出了自己的想法、打算、困难等,因此,座谈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5月8日,召开毕业班班主任会议。4月27日,学院以党委副书记的名义给每位班主任发了一封信,要求每位班主任在五一节前期间找班里未就业的学生谈一次话,了解学生的情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同时利用自己资源解决学生的就业困难。毕业班班主任会议旨在听取班主任的汇报,进一步了解未就业毕业生的状况。
  通过主动、细致地工作,学院能够较为全面地掌握就业情况,同时对每一位未就业毕业生的情况,特别是其存在的困难或问题也都比较了解,因而,就业指导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
  三、广泛发动,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帮助尚未就业的毕业生就业
  1、发动班主任队伍。学院积极挖掘毕业班班主任在毕业生就业上的作用,动员班主任做好学生的就业工作,如通过谈心和交心,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或者通过提供就业信息和渠道,帮助学生解决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等等。
  2、发动毕业设计指导教师队伍。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一方面指导和帮助学生提高了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提高了业务素质,另一方面,他们也因此对自己所指导学生的专业素质比较了解,有较大的发言权。所以,我们经常发挥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在毕业生就业上的推荐作用,同时也是拓展就业渠道的有效方式。
  3、发动骨干教师(教授)队伍。每学期一次的教授会议是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的一项良好的传统和制度。学院特意将本学期的教授会议就放在了学校就业工作会议之际。在5月11-12日召开的学院教授会议上,党委书记汪益民研究员亲自向全体教授传达了学校就业工作会议的精神,通报了我校和我院今年的就业情况,并发动教授们积极关注学校的就业工作,特别是关心自己身边的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