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隆重召开“2009年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

上传时间 :2009-03-03    浏览次数 :2434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于2月28-3月1日在临安大酒店隆重召开了“2009年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本科生院领导陈劲、金蒙伟,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本科教学的全体任课老师以及本科生科老师、思政老师共11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先后由陈根才和陈越两位副院长主持。

  计算机学院庄越挺院长首先致开幕词。庄院长代表学院领导阐述了本科教学对学院发展的重要意义,赞扬了广大教师从内心深处积极投入本科教学的态度和精神,并表明了学院继续加大投入支持本科教学做出亮点的决心。

  陈根才副院长作了学院2008年的本科教学工作报告。报告首先简要回顾了学院2008年在本科教育教学上取得的喜人成绩,同时指出我们仍然面临的一些问题和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进一步开展的方向,需要全院教师继续努力。他对本次会议的议程也做了简要介绍,主要围绕着2009~2013年培养方案的制定、双语教学、优质生源工程、研究型课程的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

         

  软件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陈华、胡兰青和郑扣根在会上依次介绍了本科课程教学方面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了他们教学方面的心得和体会,使与会教师收益匪浅。鲍虎军老师对本科毕业设计和本科教学提出了一系列看法,尤其是严格本科教学和毕业设计的管理,引导和加强本科生对研究激情和毅力关键素质的培养,引起了与会全体教师的共鸣;在学院授课、来自加拿大Simon Fraser大学(SFU)的Dr.Janice Regan老师介绍了关于程序设计教学的方法,展示了国外大学与众不同的教学理念,拓展了大家的教学思路。翁恺老师介绍了国外著名大学在开展计算机专业优质生源工程时所遇到的专业定位问题、吸引优质生源的方法以及对我们学院相关工作的启迪。陆汉权老师介绍了“计算机技术创新和社会文明”的课程教改设想。陈越老师介绍了“数值分析”课程研究型教学的开展情况,另外提出了改革学生素质评估体系的设想和操作。

         

  本科生院陈劲副院长从百忙中赶来参加学院的本科教学会议,他在会上介绍了我校本科教育下一阶段的改革思路和工作重点,充分肯定了我院的本科教学工作,同时对我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

         

  下午,在计算机学院挂职担任副院长的贵州大学陈梅老师对“国内外高校计算机专业课程体系”做了详尽的介绍。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慧老师针对本科教学紧密相关的思政工作也做了详细汇报,希望与会教师在如何更好地做好优质生源和学生思想工作方面群策群力。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按课程组对2009-2013年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修改意见和建议、精品课程建设及双语教学、优质生源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踊跃发言,为进一步搞好本科教学献计献策,吴朝晖副校长也作为学院的教授积极参加了硬件与系统网络组的教学讨论。各组长依次介绍了各组的讨论情况,陈越副院长最后对会议作了总结性发言。

         

  本次研讨会人齐、心齐,与会人员认真交流,积极研讨,气氛热烈。会议通过对本科培养方案、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改革等关键问题的经验交流和研讨,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为进一步推进2009年本科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