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精彩的IT人――记浙江大学第十九届“浙大网新”电脑节开幕式暨陈纯教授报告会

上传时间 :2009-03-25    浏览次数 :2206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3月21日晚,浙江大学第十九届“浙大网新”电脑节开幕式暨陈纯教授报告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郑强、浙大网新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晖、校团委副书记兼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刘艳辉、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雁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讲话。玉泉校区党工委书记杨敬正宣布电脑节开幕,随后是电脑节的首场报告――软件学院院长陈纯教授的《做精彩的IT人》。

  在开幕式上,郑强充分肯定了浙大网新和计算机学院的成就,强调了陈纯等知名教授所做出的贡献,他风趣的讲话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冯雁带领大家回顾了电脑节18年的历史,对在计算机文化无处不在的今天开幕的第十九届电脑节表示祝贺并寄予崇高的期望。李晖和刘艳辉则分别对浙大网新和计算机学院目前的发展方向作了介绍,并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培养全面的素质和能力。


  开幕式后,陈纯教授的报告《做精彩的IT人》从“怎样做一个精彩的人”入手,分析探讨了“为什么要做IT人”这个话题,鼓励有志向的同学加入到IT人的行列中来。他从五个方面介绍了为什么“要做精彩的IT人”:

  一、计算机科学(以及信息技术)极具生命力。陈纯教授指出,当前的计算机技术正处于全面普及的前夜,将来所有人将自如地运用计算机而不必专门的学习。脑科学的发展将使得智能技术成为可能,这将会引起又一个计算机科学的快速成长期。

  二、计算机科学促进各学科的发展。可以看到,各学科的最新分支都在很大程度上是与计算机科学的交叉复合,它们都能从计算机科学的发展中受益并取得进展。这也意味着本科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将来可以从事各种不同的职业,各个学科都将欢迎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前来研究深造。

  三、计算机科学促进社会进步。在讲座中,陈纯教授提到了“9E工程”,即计算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广泛应用,将使得物理世界被计算机化为信息社会,这就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生需求量大的原因。陈教授用一些生动的例子,如数码喷印将传统的纺织工业改造成一个简单而且零污染的行业,脚型建模使得个性化制鞋成为可能,智能的割草机会自动躲避障碍物自主移动完成割草等等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让大家切实体会到计算机改变了并仍将继续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四、IT产业前景广阔。1亿博客用户、6.01亿手机用户、2.5亿网民和1.2亿网络游戏玩家,这一组中国的数字印证了IT产业迅猛的发展,以及由此带来的巨大的人才空缺和众多的机会。

  五、计算机科学能全面培养人的素质。算法、程序设计本身就是对智力的挑战,但计算机科学并不局限于此,而是训练人全面锻炼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网新”这一名称,来自innovation(“亿脑网新”)的后两个音节,体现出了在IT行业中创造力的重要性。计算机专业是创新的、健康的和睿智的,这也就是走向成功的基石。

  一个小时的报告会很快结束了。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十分踊跃,纷纷表现出对计算机学科的兴趣和对于就业等问题的关心。陈纯教授和陈越教授给予了详细的解答,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踏实求学,并给同学们以良好的祝愿。

  电脑节不仅是虚拟世界与学术牛人的节日,更是有着浓厚人文关怀、生机勃勃的节日,它的影响面将从长三角地区逐渐扩大,它的参与者也扩大到了其他一些在杭高校。本次电脑节从3月21日开始,将持续到5月8日闭幕,期间会有“电脑狂想”、“IT盟.com”、Java Challenge、“电脑使者”、著名教授讲座、参观实验室、参观网新软件园、学长沙龙、嘉年华、SRTP项目展示、话剧等活动。

                             (作者 方�劢 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