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特色专业教材建设会议在杭召开

上传时间 :2009-04-13    浏览次数 :2064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2007年,教育部批准全国四所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为全国第二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分别是浙江大学、湖南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为了总结各个高校在工业设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以及课程特色方面的经验,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承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特色专业教材建设会议”于2009年3月20日在杭州召开。

  会议邀请到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湖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何人可教授,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处长刘向东教授,浙江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何钦铭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助理、工业设计系主任孙守迁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项目首席肖银玲,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任建军副教授,北京诺基亚研究院刘颖,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环境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陈杰教授,以及其他专家、学者。会议由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罗仕鉴博士主持。各位专家、学者对高校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科建设和教育模式发展方向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和看法,并就工业设计特色专业教材的编写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1 会议进行


图2 与会代表合影

  本次会议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总体介绍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处长刘向东教授代表承办方欢迎各方代表,并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办学特色,本科生院和学部成立的意义与理念,以及大类、通识和专业课程设置情况,对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的发展给予了积极的肯定。


图3 刘向东教授发言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何人可教授在工业设计学科建设和设计教育方面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和看法,鼓励各高校挖掘本校工业设计系的特长,打造特色专业;特色教材编写要多元化、多样化,展示学校的特色,同时也要具有通用性、普遍性,对全国其他院校的工业设计教育都能起到借鉴作用。


图4 何人可教授发言

  浙江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何钦铭教授从信息学部的层面上分析了学部建设对整个工业设计系的影响,包括以学部为平台进行学科间的交叉整合工作等。提出建设特色专业要在学生知识构建、创新能力培养、教学紧跟国际化等方向上做出特色。同时,何钦铭教授也提到,编写教材是学科成熟的标志,要在教材的体系创建和内容提炼上下功夫。


图5 何钦铭教授发言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助理、工业设计系主任孙守迁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近几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也为下一步专业发展表明了态度。


图6 孙守迁教授发言
  第二阶段:特色专业建设汇报
  湖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何人可教授,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任建军副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环境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陈杰教授,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副主任应放天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工业设计专业的教学情况与办学特色。来自北京诺基亚研究院的刘颖则带来了名为《User Experience In Nokia Research Center》的报告,详细展示了Nokia致力于用户体验设计领域所做的大量前瞻性研究,并从企业需求出发对人才培养提出了见解。


图7 特色专业建设汇报
  第三阶段:教材编写讨论
  在何人可教授的指导下,专家学者对四所高校的10余本教材建设逐一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包括名称、构架体系、学科内容、特色性和创新性等,各位教师在听取意见和建议后将对教材计划进行修改。


图8 教材讨论

  经过一天的讨论,会议达到了预定目标,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各高校和企业之间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在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人才培养、国际化、教材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共识。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
                             200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