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学术规范,重在修身养性──记计算机学院07硕第5支部学术道德规范专题讨论

上传时间 :2009-04-17    浏览次数 :1489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4月7日晚7点,计算机学院07硕士第5党支部在曹主201召开了关于学习道德学术规范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范佳主持,德育导师赵惠芳列席参加。

  会上,赵老师首先传达了学院总支关于道德学术规范的精神,要求大家积极学习,为营造一个规范文明的学术氛围而努力。她同时指明07硕士论文毕业要求,强调发表文章必须有导师签名,冒名者后果自负。我们每一名党员必须走在学术道德规范学习的前列,以身作则,为大家树立良好的榜样。

  接着,支部成员按照事先准备的PPT内容进行学习,并展开了讨论。新党员方勇同学提出,当前体制下,博士毕业、教师职称的评选都取决于论文,导致了不少人急功近利,进而污染了本应纯净公平的学术氛围。范恒龙同学就此发表了自己的担忧,他看到杨卫校长坦率指出如今的学术不端现象无法避免,那何时能还大家一片净土?博士们是否真的能潜心学术?段丽同学认为,一味的指责别人犯的错误,其实意义甚小,我们首先应该好好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问心无愧,是否有更多进步的空间。严于律己,宽已待人,更是一名党员该有的思想状态。一席话引得了大家由衷的掌声!吴良波同学甚有共鸣,他将自身座右铭“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与大家分享,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更应该加强自身修养,诚信待人,更要诚信的对待自己。吴良波同学还建议已发表论文同学传授经验,金宇等同学就此分享了个人积累的经验,给正在准备的同学带来不少宝贵意见。

  会议最后,德育导师赵惠芳老师作了总结发言。她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会议,大家既学习了学术道德规范的相关内容,又通过讨论加强了理解,增进了党员间的交流。她希望我们在以后的支部生活中提出更多主题明确、效果明显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