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院企合作,共促学生就业<br>――记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院企联谊暨企业就业实习生招聘

上传时间 :2009-04-20    浏览次数 :1876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大学生就业就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2009年4月17日,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邀请了30余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曹主218召开了院企联谊会暨校园招聘会,为09届应届毕业生提供工作机会,并为2010届毕业生即将开始的就业预热提供实习机会。

  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谷刚老师、计算机学院院长庄越挺教授、软件学院院长助理杨小虎教授、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慧老师、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于红华老师以及IBM、eBay、EMC、摩托罗拉等知名外企和中兴、华为、腾讯、网易、淘宝网等著名国内IT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联谊。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谷刚老师指出,虽然金融危机影响了全国09届应届生的整体就业,但浙江大学自身的优势与特色仍吸引了许多企业来学校招聘人才。计算机学院历来重视企业合作,开展了多样性的就业指导活动,为学生就业创造机会,有效保障了学生就业。而3G时代的到来让中国的IT企业面临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而在目前的经济寒潮中,企业更应该注重人才的储备和培养。他以华为公司为例,1998年时华为就与国内高校合作成立企业博士后工作站,而华为今天高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其超前的人才储备观念。

  计算机学院院长庄越挺教授首先感谢了企业对学院工作的支持。他说,计算机学院以往的就业率和就业生薪酬连续多年稳居学校前列,充分说明了企业对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的认可,希望企业继续大力支持对学院的人才培养,为学院的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实习就业机会。他希望本次联谊会能继续推动院企双方的合作与交流,一方面是帮助学院及时听取用人单位的反馈意见,更好地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另一方面也希望企业对学院的就业工作、人才培养献计献策。

  软件学院院长助理杨小虎老师则重点介绍了软件工程硕士的培养,欢迎更多企业参与到软件学院的人才培养过程中。他指出,软件学院更重视让企业直接参与到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软件工程硕士从研二开始必须在同一家企业实习六个月以上才能进入毕业论文准备阶段。迄今为止,软件学院已经与10多家国内外著名企业合作共建专业,如网新道富、华为、阿里巴巴等,同时这些企业也提供了许多稳定的实习岗位给软件学院的学生。

  与会的26家知名IT企业也积极为学院人才培养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给予计算机学院的毕业生极高的评价。企业代表表示,计算机院学生基础知识好,接受新知识能力强,能够更快的适应环境,在职场上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在企业代表的发言中,我们了解到,虽然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企业尤其是世界500强企业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对高水平IT人才的需求仍相对稳定。同时由于金融危机的原因,部分发达国家的IT岗位和资金会流向中国,并可能为中国的IT市场提供更多的机会。企业的人事经理则提供了具体的人才招聘信息,IBM中国研发中心和上海开发中心的纳新计划2010年维持与2009年的同比水平,每年估计在600人以上;思科――网讯公司虽然受总公司影响短期内人事冻结,但今年的实习生招聘计划仍维持不变;腾讯公司因为公司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所以他们将逆市招聘的同时,并大幅度提高应届生的就业薪酬,给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机遇。座谈中,企业也对学生学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要求,如希望学院更重视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增加学生的职业观教育,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学生就业心态等等。学院领导衷心感谢企业提出的宝贵的意见,并表示学院会认真考虑企业建议,并将之作为今后就业指导工作改进的重点。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慧老师介绍了学院就业整体就业情况,并介绍了学院就业工作的一些具体举措,如聘请企业高管为学生职业规划讲座,聘请企业人事经理作为学生职业导师等。她代表学院感谢企业对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的大力支持,并预祝与会企业在下午的就业实习招聘会上招聘到合适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