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中心春季讲习班“芯片设计中的数学”在浙江大学举行

上传时间 :2009-04-23    浏览次数 :2669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3月29日―4月8日,由中德科学中心资助、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举办的“芯片设计中的数学”春季讲习班在浙江大学永谦数学大楼举行。浙江大学副校长朱军教授、中德科学中心德方主任孔霭明(Krawisch)博士、德方常务副主任赵妙根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庄越挺教授、浙江大学数学系常务副主任许洪伟教授、德国波恩大学离散数学研究所所长Bernhard Korte教授、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越民义教授、讲习班主讲教师以及中德双方的学员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张国川教授主持。朱军副校长致开幕辞,热烈欢迎与会代表,感谢中德科学中心对浙江大学参与中心合作项目的极大支持。朱副校长还简单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庄越挺院长和许洪伟主任分别代表计算机学院和数学系欢迎与会代表并鼓励春季讲习班的研究生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交流、取得最大的收获。


  孔霭明主任代表中德科学中心祝贺春季讲习班在浙江大学举行并对中德双方师生表示欢迎。孔主任简单阐述了中德中心的架构和各类项目,鼓励中德科学家在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工程科学领域的合作。


  本次讲习班的发起人为波恩大学Korte教授和浙江大学张国川教授。波恩大学离散数学研究所在组合优化和芯片设计领域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在Korte教授的带领下,该研究所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便致力于将离散数学理论和方法融入芯片设计的研究和开发中。他们研发的软件- Bonn Tools被广泛应用于微电子工业设计中,经由该软件设计的复杂芯片有1500多个。
  春季讲习班历时10天,内容包括组合优化基础和芯片设计的方法两大部分。前者涉及到数据结构、网络流、最短网络、设备选址、装箱问题以及近似算法与复杂性的理论和基本算法;后者则为出现在芯片设计中的相关数学问题新的有效处理手段,如局部和全局路由设计、时钟树设计、布线设计以及逻辑优化设计等等。作为实践环节,德方学员还积极指导中方学员学习使用芯片设计软件-BonnTools,使学员增加感性认识,理论联系实际。另外,讲习班还安排了18个学术报告分别由中德学员介绍自己与芯片设计相关的研究工作。
  此次春季讲习班的成功举办,拓宽了年轻学者的学术视野,增进了双方学员的交流,也加强了浙江大学与波恩大学的学术联系,双方在离散数学领域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