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阿里巴巴就业指导月活动―――模拟面试及面经交流成功举行

上传时间 :2009-12-02    浏览次数 :2957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11月27日晚18点,计算机学院&阿里巴巴就业指导月活动之模拟面试及面经交流在曹东502举行,整个会场座无虚席,场面十分热烈。这次活动由第十届研究生会外联部主席顾��主持,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由用人单位人力资源部HR面试学生的情景再现。具体由中兴HR、阿里巴巴HR以及微策略软件工程师对四位在校学生分别进行了模拟面试。第一轮模拟面试采取了二对二的形式,由中兴HR李红和阿里巴巴HR刘琳对李明(研二在读)和邝景胜(研二在读)进行了面试,面试过程中,分别对两人的专业特长、失败经历、平时上的网站等进行了询问,并在面试结束后给出了针对两人在面试中表现出来的不足给出了建议。第二、三轮面试采取了一对一的形式,由微策略的软件工程师张杰对剩下的两名同学进行了面试,由于微策略是外企,因此张杰先生要求用英文对话完成整个面试过程,这使得两位同学有点不知所措,而他们所遇到的临场挫折也让在座的同学开始了深思。在这一轮结束后,微策略的张杰先生对整个过程进行了点评,并向大家描述了自己每个面试环节的用意。这让大家深受启发。在模拟面试后,进入了对在场的几位公司HR以及软件工程师进行提问,可能看到自己同龄人在面试过程中的种种尴尬,场下的同学们的提问非常踊跃,针对公司对学校成绩的看法、面试紧张怎么办等向在座的公司代表进行了询问,代表也详尽地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同时也对刚才面试过程进行了更详尽的分析,借此给在座学生许多宝贵的意见,其中,后来到场的华为HR俞华锋关于“作真实的自己”的观点更是发人深省,也引得在座的几位公司代表频频点头。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四位学长学姐的面经交流,这次请到的学长学姐都各自拿到多家业界顶级公司Offer,他们经历的面试经历,和他们对面试前期工作的准备经验,对在座学生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整个演讲过程中,半数以上同学对前辈们提到的简历技巧、面试技巧以及参考书籍等都作了笔记。在交流过程中,学长学姐们都不约而同强调,求职并不是只是临时抱佛脚,需要的是整个研究生生涯的规划和积累。他们的发言让同学们认识到,求职准备要从现在做起。

 

 

  整个活动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会后很多同学表示,模拟面试和面经交流让自己学到了不少关于今后求职的技巧和知识,也改变了自己对面试的看法,非常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建议这类活动可以一如既往地办下去,为那些在求职路上不知所措的在校生答疑解惑。



                                计算机学院对外交流与就业指导科

                                院团委 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