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电子服务研究中心�获两项全国特等奖

上传时间 :2010-01-06    浏览次数 :1803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2009年12月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服务业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 中商联会长何济海、国家科学奖励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传宏、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张莉、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杨咸武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服务业企业、行业组织、研究机构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共计300多人与会。经中商联奖励工作办公室初评,专业评审组专家评审,评审委员会审定通过,共评出中国服务业科技创新奖37项(其中特等奖4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7项),中国服务业科技创新企业45家,中国服务业科技创新人物20人。我校电子服务研究中心吴朝晖教授主持的“现代服务业基础支撑平台软件研发与推广”和中心郑晓林副教授等主要参与的“现代服务业共性服务平台”双双获得特等奖,中心主任陈德人教授获得中国服务业科技创新人物奖。颁奖大会上,中心副主任吴健副教授代表所有获奖单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感想。

  这些奖项是对浙江大学电子服务研究中心成立两年多来所作工作的充分肯定,也表明我校在现代服务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和技术成果转化已经走在了全国高校的最前列。也凸显了我国现代服务业领域对基础支撑软件和电子服务的巨大需求。

  现代服务业基础支撑软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和推进的重要动力,目前这一市场基本被国外厂商垄断,购置价格高、本地化支持差、维护成本高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国现代服务业信息化建设持续、健康、科学的发展。针对上述现状,浙江大学在国家、省部多个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的支持下,联合我国现代服务业应用软件领域产业链上的一批龙头企业,潜心研究六年,研发了面向现代服务业的大型基础平台软件--钱塘中间件平台软件。该平台软件可为现代服务业应用软件提供快速开发、高效运行的基础支撑平台,可提供应用软件开发、运行所需的70%的相似代码,大幅提高现代服务业应用软件开发效率,降低应用系统的运行平台成本。

  通过本地化服务与成立产业联盟,项目成果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数字教育、金融证券、电子政务、航天、电信七大现代服务业典型行业,在以阿里巴巴、网易、中国电信、恒生电子、浙江电力为代表的50多家大型软件企业的80余个现代服务业应用产品中推广应用千余套,服务上千万最终用户,大幅提升我国现代服务业与支撑软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破了目前国外软件垄断该领域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