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引领卓越人才培养,“十二•五”规划打造国际一流专业------记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10年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

上传时间 :2010-03-08    浏览次数 :2730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在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的喜庆时刻,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于3月5日至3月6日召开2010年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会议主题是“改革创新引领卓越人才培养,‘十二•五’规划打造国际一流专业”。本科生院教务处刘向东处长,信息学部党委书记、学部副主任何钦铭教授,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本科教学任课老师、本科生科老师、本科思政老师和特别邀请的各专业学生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3月5日下午,学院第一期16个精品培育课程和第二期7个精品培育课程分别进行了结题和中期汇报。这些精品培育课程充分体现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引导专业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方法创新,确保学生受益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听取汇报的各位评审专家教授分别就汇报做了精彩分析点评。信息学部党委书记、学部副主任何钦铭教授总结指出:精品课程应该是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一流教学水平的优秀课程,教学思想要活跃、教学改革要有创意、教研活动要推动教学改革。精品课程建设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教学的普遍规律,并能恰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与方法,教学效果显著,具有示范和辐射推广作用。在教学队伍的建设上,注重课程负责人在实际教学工作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教学团队结构的完善和水平的提高。

  当天晚上,召开了软件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委员会会议以及各课程组教学讨论会,进一步就各种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议题包括:如何落实我校我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与理念,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如何加速核心和主干课程精品化,再建设一批精研课程;如何整合更多的资源为教学服务;如何完善本科教学工作考核制度,实施优质教学奖励政策,引导高水平教师更多时间走上讲台、教师更多精力投入教学;如何加大对教师争取国家级“教学名师”、“教学成果奖”的支持力度,为提升教学水平创造更好的支撑条件等等。

  3月6日上午,学院教学经验交流会隆重开幕,副院长陈越教授主持会议。

 

  首先,计算机学院院长庄越挺教授致开幕词。庄院长强调了本科教育对学院发展的重要意义,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赞扬了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热心奉献的精神。庄院长衷心祝贺学院2009年在本科教育方面取得的一系列可喜成绩,其中有: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国家级教学团队一个;省新世纪教改一项;教育部-IBM精品课程两门。荣获浙江大学2009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国际竞赛方面获得第33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银牌、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大奖7项等等。庄院长要求学院上下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学校的“八大行动计划”,切实落实卓越教育计划;继续推进改革实践、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课程建设、提升专业的特色和品质;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着力培养学生动手和创新能力等工作。更好地开展精品课程、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特别是做好2010年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的组织申报工作。庄院长还代表学院班子表达了将继续加大投入、一如既往地全面支持本科教学的坚定决心。

  副院长陈越教授对学院本科教育做了全面的总结和回顾,并就关于招生、关于专业建设、关于毕业三个方面,进行详细数据分析和要点解读。在招生方面,陈越副院长介绍了学院2008级主修专业确认、2009级专业宣传重点以及新生引导性课程开展情况;在专业建设方面,陈老师在简要汇报学院2009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情况后,详细介绍了学院精研课程初评和学院精品课程的申报验收情况。她还特别强调精研课程的核心精神是“精益求精、研究探讨、开放互动”,特点是“小班+研讨”。陈越副院长同时通报了学院专题研讨课程开设以及学院“双语教学”新标等的情况;在毕业方面,陈越副院长通报了2009届(即2005级)本科毕业设计整体情况,分析解读了毕业生调查报告,并对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新要求进行了重点解读:学院为适应不同人才的培养目标,对毕业环节提出分类管理的新模式,即分为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两类。对导师和学生提出不同的责任和任务,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明确各阶段的具体要求、量化任务以及毕业环节的时间进程表,不仅对学生、同时对导师都要引入淘汰机制,确保毕业环节管理的质量和效果。

  陈越副院长最后指出,本科教学是学院的根基、是生命线,需要长抓不懈。没有一流的本科教育就谈不上建设世界一流专业的宏伟目标。本科教育管理是个细致的工作,提升本科教育管理水平,各方面需要付出极大的心血和努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才能为学院培养杰出本科毕业生而服务,把学院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专业。我们面临一些具体实际的问题和困难,需要全院教师继续努力,通过制定规划引领具体工作,统一教职工思想,振奋精神,树立信心,凝聚人心,鼓足干劲,加快学院世界一流专业建设的进程。

  接下来是先进教师经验交流报告。共有七位教学和思政教师代表分别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就自己在教学实践和管理中的各种有益尝试、积极探索和成功的经验做了精彩的汇报演讲。灵活多变的方式、风趣生动的形象、独具匠心的风格、引人入胜的讲解、实实在在的效果、魅力十足的人格,跃然大屏幕上。这些凝聚教师聪明才智的真知灼见引人深思,与会者深受启发。最后,老教师代表石教英教授结合几十年的教学生涯,饱含深情地谈了自己对本科教育的许多感想和切身体会,对年轻教师提出几点中肯的意见和殷切的希望。

 


  3月6日下午,研讨会分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硬件、软件工程、工业设计、数字媒体、基础教学中心六个大组进行交流和讨论,参会各位领导和教学委员会委员面对现实问计于教师和学生。大家围绕招生规模的控制与小班化教学、毕业设计工作的规范化、开展全英文教学、教学奖励政策制订、各专业建设中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等畅所欲言,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真可谓“雅室聚思潮,妙笔绘新画。交汇成激情,碰撞出火花”。

  特别邀请的各专业学生代表也参加了相应的讨论会。研讨会上,学生代表积极反映同学们对本科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和迷茫。学生代表还将在会后利用各种渠道向同学们广泛传达研讨会的相关内容和解答问题的金钥匙。通过学生参加研讨会,领导和教师可以更直接地与他们交流讨论,进一步强化“以学生为本”的观念,建立健全以增强大学生主体意识和发挥大学生主体作用为目标的教育教学体制。

  讨论会后,各组长进行总结汇报。总结汇报针砭时弊,既有尖锐的提问,更多的则是为发展中的瓶颈把�开方的建议。汇报都提到面临的问题、大胆的设想、有效的措施和可行的方案。指出课程体系设计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教学的规律。具有基础性、研究性、前沿性,能及时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引入教学。理论联系实际,课内课外结合,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重视探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能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核方式等进行合理的设计。重视教学方法改革,灵活运用多种恰当的教学方法,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发展。富有热情和感染力地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内容娴熟、信息量大;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能启迪学生的思考、联想及创新思维。极具深度的汇报振聋发聩,让人感到振奋,很受启发。

 


  教务处处长刘向东教授代表本科生院对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10年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学院(系)本科教育三十余年来,在各届领导强有力的领导下,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刘处长动情地用“外秀内慧” 来评价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并如数家珍地细列了学院所取得的各项重大教育教学成果。刘处长满怀热情地支持学院提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和设想,特别对精研课程、卓越人才培养、小班化教育、中加双学位班、何志均班、毕业环节分类管理新模式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和期待。刘处长指出,2010年度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已正式启动,希望学院结合前期工作基础、按照“指南”要求积极组织申报。刘处长同时希望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继续做出更大的努力,争取早日进入世界一流专业的行列。

  研讨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学院主持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冯雁致闭幕词。冯书记强调指出,学院全体教职工应以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科学制定学院“十二•五”规划为主线,以优化布局、提升质量为重点,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全面完成既定的各项任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要全面贯彻“以人为本、求是创新、整合培养、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全面落实本科教学“质量工程”,推进优秀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年一度的本科教学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了。学院领导班子有信心、有能力带领全院师生,同心同德,打好基础,建好平台,创造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空间,为实现“改革创新引领卓越人才培养,“十二•五”规划打造世界一流专业”的目标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