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召开“十二五”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

上传时间 :2010-03-16    浏览次数 :2218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为谋划计算机学院学科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增进学科间的交流和合作,凝炼学科增长点, 3月13日下午,计算机学院举行了“十二五”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庄越挺院长主持会议,计算机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各所室所长等共二十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吴朝晖副校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陈刚副院长做了学院“十二五”学科发展规划报告,希望以此为原型展开对学院“十二五”学科发展规划的讨论。

  吴朝晖副校长认为学院开展此次学科发展规划工作非常及时,并对计算机学院的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强调了“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性。吴朝晖副校长不仅从宏观上分析了国家层面发展规划、学校层面发展规划,而且对计算机学院的学科发展规划提出指导意见:充分考虑“智慧地球”带来的应用、硬件与软件的充分结合、新一代互联网的应用、虚拟现实等几个方面。在遴选学科重点发展方向时,吴朝晖副校长认为:发展的重点既要考虑到原有方向的优势和基础,又要充分考虑到国家在未来几年的重点部署,此外还需要从整个一级学科来规划学科发展方向,通过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相结合,使重点发展方向得以提升。

  鲍虎军副院长分析了学院的“十二五”发展规划报告,建议学院以网络为主线,做好系统软件和一些有特色的应用。同时指出,学院的学科发展规划需要充分考虑国家战略需求,以规划重点方向为依托,引进海内外的优秀人才。

  陈纯教授提出学科发展规划应该把国家导向与自己的学科优势相结合。在大项目的完成上,陈纯教授也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对内而言,需要项目的驱动团队才可以不断发展、壮大,对外而言,需要有可展示的系统或高水平的成果。通过大项目的开发,培养一批科研中坚力量,提升整个团队的水平。

  随后,围绕各所室规划的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初步确立了各所室的重点发展方向。同时,对“信息安全”等发展方向是否确定为重点发展方向展开了讨论。

  最后,庄越挺院长对会议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关系到学院未来五年乃至今后更长时间的发展,此次研讨会为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科学编制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深入展开“十二五”规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