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天下,新未来――浙江大学第二十届“浙大网新“电脑节暨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先生报告会顺利举行

上传时间 :2010-04-19    浏览次数 :2767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
  二十年求知若渴,繁花硕果;二十载智慧播撒,风雨铸就。2010年4月17日晚七点,浙江大学第二十届“浙大网新”电脑节开幕式暨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先生报告会在国际会议中心139隆重举行。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先生,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史烈先生,浙大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晖先生,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求是学院党委书记金海燕老师,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建华老师,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党工委原书记杨敬正老师,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长江特聘教授庄越挺,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雁、彭列平老师等领导和嘉宾以及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各学园同学二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开幕式。

  浙江大学“浙大网新”电脑节是由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研处发起、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承办的一项大型学生科技文化活动。电脑节秉承“把握时代脉搏,努力开拓创新”的宗旨,以普及电脑知识,培育电脑文化,培养有潜力、敢创新的计算机人才为目标,致力于挖掘电脑改变社会的潜力,建构绿色、和谐、健康、创新的计算机文化,在推动计算机学科教学和科研的发展,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晚上六点半左右,同学们已坐满了报告厅,静静等待着开幕式的开始。七点整,随着主持人宣布开幕式的开始,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长江特聘教授庄越挺老师首先代表学院致辞,他满怀激情地回顾了电脑节所走过的20年,充分肯定了电脑节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并预祝第二十届“浙大网新”电脑节圆满成功。随后,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史烈先生致辞,他代表浙大网新对第二十届“浙大网新”电脑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IT人才培养。紧接着,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求是学院党委书记金海燕老师代表校方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希望本届电脑节能够融入更多的人文关怀与思考,进一步发挥传播科技文化和提高学生素质的作用。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团学联主席王心刚同学就本次电脑节的活动流程安排对同学们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向同学们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希望大家能积极地参与到本次的电脑节活动中。最后,由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党工委原书记杨敬正老师宣布浙江大学第二十届“浙大网新“电脑节正式开幕!

  简短而隆重的电脑节开幕式结束后,议程马上就进入本届电脑节首场报告会,即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杜子德先生报告会。


  杜子德先生有着传奇般的人生经历,他出身农村,当过乡村小学教师,饱含乡村的淳朴与乐观;他吃过洋面包,担任着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主席,更添学者的睿智与豁达;他供职于国内计算机最高科研机构――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而热衷于非政府组织、青年科技论坛等社会活动;他浸染于计算机科技界20年,更陶醉于学会的“经营”和吕梁计算机扶贫等公益事业……。总而言之,杜子德先生有着丰富的学术知识与人生阅历。

  在这场题为“我们应该接受怎样的大学教育”的演讲中,杜子德先生的语言诙谐幽默,同学们反应积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杜子德先生首先阐述了他对教育本质的理解――引导向前。具体来说,就是要用自己的头脑做出独立的思考和判断,因为这才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的所在,这对在场的同学颇有启发。杜先生同时强调大学生应该用人类文明的精华,比如名著、名曲、艺术品等来丰富自己,只有这样才能谋求人的全面发展。而在最后的Q&A环节,同学们表现非常踊跃,因为时间有限,杜子德先生回答在场学生8个问题,但是他留下了邮箱地址,希望能和同学们做进一步的交流。通过这一场报告会,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杜子德先生的人格魅力,并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有了更明晰的认识。

  浙江大学第二十届“浙大网新”电脑节开幕式暨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先生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我们期待着接下来的二个月时间里,第二十届“浙大网新”电脑节将奉上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今年的春夏再添一抹缤纷色彩。

                                  (高杨 吴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