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从2013年免试直博生中招收GDDP联合培养博士生的通知

上传时间 :2012-12-27    浏览次数 :9335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chenli

 

浙江大学(ZJU)计算机学院与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SFU)2005年签订校际交流协议,开展了针对博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计算机双学位项目(Graduate  Dual Degree Program,简称DDP),旨在培养熟悉中、加两国文化,精通两国语言,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较高综合素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计算机技术人才。

一、项目简介

西门菲莎大学(SFU)创建于1963年,位于温哥华,是英属哥伦比亚省四所著名大学之一,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及维多利亚大学(UVIC)鼎足而立。SFU在长达十七年的加拿大加拿大麦克琳(Maclean"s)杂志的大学排名大学评比中, SFU七次被评为加拿大最好的综合型大学(2009年再次排名第一),其余年份也总是排名在前四名。在2009年度Webometrics全球大学排名中SFU名列世界第57名和加拿大第3名。SFU一直以创新性与实用性的课程著称。

虽然SFU不是世界顶级的大学,但在数据库、计算机图形学等领域在国际上有较大的影响力,更为重要的是浙江大学与SUF有很好的合作基础,2005年两校签订了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了本科生层面的 “22”计算机双学位项目:双方学校从新生中各选拔1025名学生组成双学位班,双方学生前二年在浙大学习,后二年在SFU学习,最后获得两个学校的学士学位。该项目旨在培养熟悉中、加两国文化,精通两国语言,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较高综合素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计算机技术人才。目前该项目运行良好。

在本科双学位项目顺利实施的基础上,从2009年开始双方进一步洽谈博士生层面的双学位项目,并于20105月由双方学校签订了GDDP合作协议。

 

二、招生和培养环节

根据协议,该项目每年从浙江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新生中招收3-5名候选人。入选候选人的学生不占ZJU导师当年招生名额。

1、入学

两校共同选拔,占SFU导师的招生名额。浙大选拔出来的GDDP学生,必须达到SFU入学条件要求的英语成绩(TOEFL IELTS成绩),才可以通过GDDP项目成为SFU的注册学生。同样,SFU选拔出来的GDDP学生,通过浙大的国际交流学院的审核,符合条件,成为浙大的注册学生。

2、奖学金

浙大学生在SFU交流期间,SFU提供全额奖学金。SFU学生在浙大交流期间,浙大按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标准资助SFU学生。

3、在校时间要求

学生在每所学校学习/研究时间至少一年(具体时间由双方导师协商确定)。

4、课程学分

    两校互认学分。通过建立两校的课程替代标准,双方承认学生在对方学校修得的学分。

5、学位授予

    在符合双方学校学位论文答辩要求的情况下,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只要完成一篇博士论文、进行一次博士论文答辩,就可以授予两校博士学位。

浙大对于联合培养学生的学位论文答辩的成果认定。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在合作教授指导下,从事合作方课题研究并完成的研究成果,符合下列情形者予以认可:

1)以我校博士生为第一作者,但同时以合作方高校和浙江大学为作者单位的;

2)以合作方导师为第一作者,我校博士生为第二作者,但以浙江大学为博士生的第一作者单位的。

3)博士生署名排第二,但注明为共同第一作者,并以浙江大学为博士生的唯一或第一作者单位的。

 

 

 

附件1计算机学院招收GDDP项目候选人申请表

附件2GDDP项目SFUZJU的合作导师情况

 

三、报名方式

    经导师同意,并与SFU导师联系,有初步意向者,填写附件中的《计算机学院招收GDDP项目候选人申请表》,由导师交学院研究生科,截止20139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