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梦想“码”进现实 ――访计算机学院2013届校友崔添翼

上传时间 :2014-03-21    浏览次数 :10625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jsjxy

       2013年,浙大计算机学院2013届本科毕业生崔添翼同学被Jane Street Capital香港分公司录取为Assistant Quantitative Researcher,年薪逾百万元,一时间受到学校师生的极大关注,成为众多在校学子心目中的“牛人”。2014314日,已经工作半年有余的崔添翼重回母校浙大,为自己的学弟学妹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趁此机会我们对这位备受瞩目的幸运儿进行了简短的采访,来了解下他在经历半年的历练之后又有怎样的蜕变。

整个采访过程中,崔添翼校友的叙述都不紧不慢、有条不紊,他坦言,相比在校时候的自己,现在的他更加地成熟,心态也更沉稳。进入这样一所国际性的知名企业,无疑,无论是在工作环境还是在技术要求上都是极富挑战性的。然而,崔校友似乎对应付这些迎面而来的挑战都表现得游刃有余。当初仅花几个月的时间从零开始学习了OCaml——一种他“早就听说过但几乎没有了解过的语言”,并顺利通过Jane Street Capital的严格面试,崔校友就表现出对计算机语言的天赋异禀,而“语言学会了以后,在很多方面都不存在障碍”,因此,他认为当前他在“技术上还算是满足公司的需求,技术上不存在太大的问题”,而他较为关注的,是怎样理顺工作中各个项目间的关系,区分主次缓急,以更好更快地去完成目标,发挥自己的能力设计出更可靠的软件。不过他也谦虚地说,现在所用的语言有很多先进之处,是需要去不断地学习的,同事们在工作中给了他很多的帮助,彼此之间通过各种方式讨论技术问题,也使自己有了更多的成长。

谈到对计算机专业同学学习以及工作面试的建议,我们这位“传说一样”的学长似乎更像是有备而来。他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上一方面不要太拘泥于课本上的知识,自己要广泛地涉猎计算机软件方面的课外知识,比如说现在行内流行的、尖端的,以及业界、学术界频繁地在谈论的,从而不断地提高自己在计算机方面的知识面。另一方面,对于计算机科学、软件学习里面一些比较基础的东西也要花一定地精力去深入地钻研,因为作为就业来说,企业还是比较看重程序员写出的代码的可靠性。作为Jane Street Capital香港分公司的一名正式职员,崔添翼校友有时也会负责新人的面试,就自己的面试经验来说,他认为现在很多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都是很强的,但是英语交流能力却偏弱,缺少与外国人交流的经验,本来技术是足够满足公司要求的,却没有办法在这个环境中跟大家有效地交流,遇到这样的情况,很多公司也只能选择割爱。所以他建议那些希望入职于国际性企业的同学,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多关注自己的外语能力,大胆地去交流。

    在很多人看来,崔添翼校友的成功无疑是幸运的,但是他在成功背后所付出的努力,也是不容忽视的。“一切成功都源自积累”,崔校友曾经在过去的一次受访中这样评价自己。从初中因机器人竞赛开始接触计算机编程,到高中时凭借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铜牌获得保送资格,并经过保送生考试进入浙大,之后在校期间他代表浙江大学先后六次斩获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分区赛金牌。就是这么多的比赛和学习,让他能够在短时间内写出有用的代码,而这也是大多数企业面试时所看重的。最终,这么多的“积累”引领他走入了自己的梦想,让我们祝福这位对计算机充满热情的年轻校友在自己的梦想中越飞越高、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