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跃宣

上传时间 :2015-03-16    浏览次数 :18594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jsjxy

王跃宣,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科学和分布式计算。

 

2003 3月毕业于浙江大学信息学院控制系,获工学博士学位。20034月至20061月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做博士后,20062月至6月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助理研究员,20067月至200911月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200912月晋升为教授、博导,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副院长、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项目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学位委员会委员。2005年起至今曾任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达拉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的访问教授、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访问学者。是ACM终身会员、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终身会员、IEEE会员、美国物理协会(APS)终身会员、中国物理协会终身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传感器网络专业委员会委员。已承担973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课题、973课题、863 项目各一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作为主要负责人在清华大学筹建并成立了交叉信息研究院、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量子信息中心、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和MIT、密西根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丹麦奥胡斯建立了国际联合中心,建立了国际化培养氛围和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及国际联合培养基地。先后担任InfoCom2014PDCAT2014WiOpt2013ALGOSENSORS2012WASA2012ESWeek2010COCOA2010等无线传感器网络和无线通信领域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曾担任2012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 分会主席、计算机科学创新研讨会(Innovations in Computer Science ICS)组织主席、The Symposium China Computer Science Vision 2020 ChinaCS2020)程序和组织主席、理论计算机科学明日之星交流会(China Theory WeekCTW)大会程序和组织主席、中国理论计算机科学人才培养研讨会The First China Symposium on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 (CSTCS 2008)、第五届中国传感器网络学术会议(CWSN2011)程序和组织主席等。

王教授及团队是最早之一开展SINR模型下分布式算法研究,设计了基于物理干扰模型(SINR)并考虑无线自组网实际限制(如无植入网络架构、异步通信、无线设备功能简单、无全局信息等)的网络模型,建立了物理干扰模型下控制干扰和设计分布式算法的新方法和理论,并提出SINR模型下第一个解决全局性通信问题的分布式算法,所提模型和方法已被被国内外同行大量采用,Google Scholar合计引用近百次,研究成果被一大批顶级会议论文引用(PODCSODAICALPDISC),为相关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型及解决问题的关键性技术。开发了“百亿亩思(PAIMS)”精准农业信息监测系统,该系统整体包括自行设计的高性能无线传感器节点、多种类型农业传感器、自主设计的骨干节点、自主设计的网络数据汇集器、基于web的农业信息呈现与应用平台,已在北京上庄实验田进行示范应用,用于监测1000亩农田与农作物的实时环境信息与生长情况,取得了很好示范效果,并在MobiCOM 2010会上汇报展示。已在无线网络和分布式计算领域的高水平杂志和国际知名会议上发表论文60 多篇。获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七届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2)、2012年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