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图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召开首届校友联络人大会

上传时间 :2015-06-30    浏览次数 :3386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jsjxy

 

 

2015627日,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首届校友联络人大会在玉泉饭店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大会的筹备历时一个半月,经过会议筹备工作组多方积极查找、核实并联系,共邀请到校友联络人117人参会,其中入学时间最早为1978级,最晚为2013级,时间跨度35年之久。在这一难得的时刻,老中青三代校友共聚一堂,共同感叹母校如今的发展壮大,共同为母校校友分会的发展出谋划策。计算机学院院长庄越挺、软件学院院长杨小虎、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冯雁、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姚青、胡昱东、学院团委书记胡高权以及学院校友联络工作负责人季江民、邢卫、欧阳润清等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彭列平主持。

上午9时许,大会正式开始。冯雁书记首先致欢迎辞,向与会的校友联络人对学院校友工作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院校友工作的发展情况,希望联络人们继续支持和配合学院的校友工作,当好学院与校友们之间沟通的桥梁。

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冯雁致欢迎辞

随后,庄越挺院长汇报了计算机学院的发展以及校友工作的有关情况:计算机学院现今已发展为拥有4个系、4个研究所、3个中心、2个重点实验室以及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的大学院,在校生规模达到近2400人,学生就业率接近100%(研究生就业率100%,本科生就业率98%以上)。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5326日,学院吴朝晖教授出任浙江大学校长。庄院长最后还详细介绍了学院校友基金项目,其中包括3个已成立项目及3个计划成立项目,这些基金项目可以在学生(教师)求学、创业、校友生活保障上给予一定的经济支持。

接着,杨小虎院长汇报了软件学院的发展以及校友工作的有关情况:软件学院于20012月挂牌成立,办学十四年来,共计招收和培养工程硕士5644人,搭建了政产学研联合人才培养平台,建立了课程实践、项目实训、企业实习的人才培养体系,并形成了面向产业发展的软件工程硕士培养模式,成绩显著,获得了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质量工程”建设项目优秀奖、第一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荣誉称号等荣誉。软件学院尤其针对校友自行研发了一款ISST手机客户端,为校友联系及校友管理提供了便利。 

两位院长一致鼓励校友们积极分享自己所收获的成绩,加深彼此间的了解。他们解说详尽、旁引时事,带领着校友们又一次重新认识了母院,其幽默风趣的叙述风格不时引得现场阵阵欢笑,场面十分融洽,讲话者引人入胜,听者津津有味,短短一个小时,母校及学院发展尽收眼底。

 

2   计算机学院院长庄越挺介绍计算机学院基本情况

3   软件学院院长杨小虎介绍软件学院基本情况

很快会议进入第三阶段——由彭列平副书记向各位校友汇报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校友分会的有关情况,内容包括校友组成、校友工作人员组成、校友分会工作职责、值年返校活动等,并展示了近年来学院校友活动记录的照片,特别是今年521日由计算机学院主办的1945届校友毕业70周年返校活动的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照片瞬间引发了大家的感慨。汇报再次强调了作为班级(或者年级)永久联系人的校友联络人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尽一切所能保持与母校(学院)、与所负责联络校友的联系,争取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学院分会作为联系和服务广大校友的组织,不仅要建好校友联络的平台,也要积极联系并服务校友,广泛凝聚校友的智慧和力量,为学院的发展提供支持。彭列平副书记坦言作为浙大的校友联络人“责任重大”,不仅有权、更多的是责任,因此衷心感谢各位联络人对学院校友工作的关心支持、热烈欢迎校友们常回母校看看。
    
本次校友联络人会议也得到了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计算机与软件联谊会的积极响应,其主要负责人夏华海先生作为99级计算机学院校友带领着他的团队一行5人也来到了大会现场并做了汇报发言。上海校友会计算机与软件联谊会成立于2013年,如今已有会员500余人,其会员成分不仅涵盖了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的校友,也包括其他从浙大毕业并从事IT工作的校友,是较为成功的校友地区性分会团体的代表。之后该联谊会顾问韩建敏先生也谈了几点对建设校友分会的体会,认为校友分会的建设工作必须定位准确,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自由发言时间,校友们争先恐后地上台发表自己对建设校友分会的建议和看法。发言中最经常被提及的一个建议是呼吁校友们利用学院校友分会这一平台团结联络起来,多做对接交流活动,合伙创业、发挥优势,“做一件事情不重要,大家在一起抱团才重要”,强烈表达了大家对加强校友之间联接的重视,也有联络人建议学院分会利用网络以及新媒体公众平台,更好地为联接校友提供支持。除此之外,也有在细节上提出了一些建议,例如97级李校友认为校友分会应更加专业化,它不能仅停留在“情感纽带”这一层面上,应更深入地发展,孵化出更多专业化的组织。他建议学院在网站建设上应该重视分门别类,将校友分会的工作内容特别集中到一个版块,以便整理和查看。相比已经在社会上打拼多年已经大有成就的老校友,许多刚走出校园的校友联络人的愿望则较为简单,他们更多地希望通过校友分会这一平台接触到同专业的前辈,收获一些工作经验的指导以及在择业上的机遇。从这一环节大家踊跃的发言不难看出,校友们对学院校友分会的发展寄予了极大的厚望,希望它在未来的发展中可以做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最重要的是可以为校友们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以利校友更好地发展,并进而更好地回报母校。
 
6   校友自由讨论
本次校友联络人大会圆满结束,它是一个新的起点,将引领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校友分会的工作有系统、有条理、更规范化地前进,同时为学院以及学院校友今后的发展开辟更广阔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