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宏院士做客学术大师大讲堂:软件定义的时代

上传时间 :2017-04-13    浏览次数 :2462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shenmin

    2017412日下午,梅宏院士做客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学术大师大讲堂”,在玉泉校区邵科馆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作为教育部长江特聘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梅宏院士在此次讲堂中,就其主要研究的软件领域发表了自己独到而深刻的见解,为在场的同学开启了一扇通向软件定义时代的大门。本次讲堂由计算机学院院长庄越挺教授主持,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教授出席并致辞,对梅宏院士做客 “浙大120周年校庆学术大师大讲堂”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欢迎,同时向梅宏院士授予了“120周年校庆学术大师大讲堂”证书和纪念牌。

  

梅宏院士从三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自己对软件时代的一些学术见解。

第一个主题是“无所不在的软件”。梅宏院士对软件发展的历史做了简单的讲解,通过举例基于互联网的平台经济、API经济、工业互联网/工业4.0 等现象,梅宏院士总结道,“互联网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在某种意义上是重构了人类的生活。而软件则是实现互联网核心价值的重要使能技术”。

第二个主题是“软件定义的时代”,梅宏院士首先介绍了软件定义的兴起与发展,提出了软件定义的本质,即把一个一体式的硬件设施,通过虚拟化及其应用编程接口,“暴露“硬件的可操控成分,再把硬件资源抽象成虚拟资源,在硬件虚拟化的基础之上用户可以编写应用程序。

第三个主题是“软件定义之挑战”。首先,他从人、物、端、管、云五个方面介绍了海量异构硬件资源构成的未来信息基础设施,提出希望改变以往跟着硬件走的老路,让软件平台具备预测和管理未来硬件资源变化的能力,从以硬件为中心到软件平台为中心。随后又介绍了体系结构问题、安全性问题、系统质量问题等软件定义的其他技术挑战。最后提出当下正火的智能化应用同样需要软件定义,比如一些人工智能的框架实现。

 

在本次讲堂的最后,梅宏院士总结道,“未来软件定义的时代,是凝练上层应用的共性。而软件基础设施化的终极目标将是软件恒定不变”。演讲结束后,进行了简短的问答环节,梅院士对在场听众的问题做出了悉心的解答。

本次学术大师大讲堂,时值浙大一百二十周年华诞,是校庆系列大讲堂之一。梅宏院士以其对软件的深刻理解给列席的同学上了生动而令人深思的一课。相信各位同学在参与本次讲堂,聆听梅院士的讲解后,能够启迪思维,对软件定义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临近浙大百廿校庆,学校将能够吸引更多学术大师莅临教授,百花齐放,为世界一流大学之愿景增光添彩!

图 赵子晗

文 代昭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