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ET专业认证专家John Impagliazzo和Prof. Alison Clear访问我院

上传时间 :2018-05-21    浏览次数 :2674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shenmin

       517日,前ACM总编辑、ABET专业认证专家John Impagliazzo教授和ACM/IEEE CC2020项目领导小组组长Alison Clear教授一行来访浙大计算机学院,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邢卫教授、陈文智教授、本科生科和外事科相关负责人就国际专业认证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QQͼƬ20180521095650.jpg

 John Impagliazzo教授首先对ABET(美国工程技术评审委员会)专业认证开展情况与评估框架进行了介绍。他指出ABET创办于1989年,是最早的国际专业认证机构之一,主要开展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的专业认证。ABET遵从国际工程学科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以及国际计算机科学学科互认协议《首尔协议》,在全球20多个主要国家与地区具有公信力。评估的框架包含课程设置、项目目标、师资与设施、毕业生能力、项目发展情况等八个方向。通过细化评估目标、设计评估指标(Performance Indicator)、开展多周期的独立调研来进行专业认证。Alison Clear教授接着对ACMIEEE发起的CC2020Computing Curricula 2020)项目进行了介绍。CC2020项目旨在建立国际统一的计算机学科课程标准与学科竞争力(Competency)评估体系,并结合数据可视化的方法评估学科特点。

 之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邢卫教授就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方案与两位教授进行了交流。他介绍道,计算机学院采取大类培养与专业课程结合的形式,并在毕业设计与实践课程中鼓励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合作。John Impagliazzo教授听后表示,该培养方案与ACM建议的计算机工程专业培养方案(CE2016)高度一致,课程设置全面、合理,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并且,John Impagliazzo教授与Alison Clear教授还对学院开设课程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与沟通技巧表示非常赞同。

QQͼƬ20180521095639.jpg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邢卫教授表示,学院正在朝建设国际一流学科努力,未来会进一步参考国际专业认证体系,不断完善计算机专业建设。之后,学院老师与两位教授合影留念,John Impagliazzo教授与Alison Clear教授也表达了希望能与学院在专业认证方面进一步合作交流的意愿。

 次日,John Impagliazzo教授与Alison Clear教授还参观了浙大国际设计研究院的创新设计展,在学院老师的介绍中,欣赏了学院师生创作的国际大赛获奖作品与优秀课程作品,还特别观摩了学生为G20峰会所制作的座椅与平衡车等产品。两位教授都表达了对浙大学子的创新能力与作品中所表达出的人文关怀精神的肯定与赞扬。

 

BIOS:

John Impagliazzo教授曾担任ACM(国际计算机协会)总编辑,ACM学科认证委员会委员,是IEEE协会会士与终身会员,曾获得ACM杰出教育家奖项;参与认证过80余个计算机工程或科学项目,具有30余年专业认证经验。

Alison Clear教授是ACM计算机科学教育研究协会副主席,在新西兰东方理工学院担任副教授与项目负责人。她在计算机科学教学研究有着广泛的经验,多次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并在国际会议上发言;目前担任ACM CC2020项目领导小组组长,与来自20多个国家的计算机领域教学专家一起协商制定2020年计算机科学课程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