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得主Raj Reddy教授学术座谈会圆满举行

上传时间 :2018-10-25    浏览次数 :2394    发布者:创高1     部门:shenmin

10月23日上午,图灵奖获得者Raj Reddy教授到访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我院教师进行了圆桌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计算机学院庄越挺教授主持,副院长尹建伟教授和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庄越挺教授向Reddy教授介绍了参会的青年教师代表。副院长尹建伟教授向Reddy教授介绍了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学科双双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并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均获A+佳绩。他表明,未来学院将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进一步深化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随后青年教师代表分别就各种的研究工作与Reddy教授进行了报告和交流。

   讨论会上,教师代表们分别介绍了他们在“验证码安全性”、“社交网络表征学习”、“多模态文本分析应用”,“人工智能算法设计”方向的研究成果,Reddy教授随后对他们的分享进行了详细的点评与指导。Reddy教授指出,几位青年教师的工作不仅体现了人工智能最前沿的学术进展,而且还有重大的社会应用价值。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一个重要突破点是基于全球数据进行分析。通过研究匿名的全球宏观数据,这些技术可以帮助解决包括儿童贩卖和虚假新闻等当今重大社会问题。同时,针对一位青年教师分享的文本分析技术,Reddy教授提出了一个令人激动的研究方向,即构建邮件自动处理系统。该系统将可以通过文本分析理解邮件内容并自动生成邮件回复选项,并基于回复人的选择循环学习,从而智能地进行邮件处理,这将为当代人办公节约大量时间。

   另外,Reddy教授也分享了未来在全球数据研究中可能遇到的一些挑战。一方面,海量的数据对数据带宽与运算能力提出高要求,但他相信,凭借浙大计算机学院在超算领域的研究实力,这一挑战将不会成为无法攻克的难题。另一方面,在全球数据分析的过程中,研究者既要关注可获取的数据的分析结果,也要关注不可获取的数据所可能带来的研究偏差,例如在不发达地区远离通讯设备的群体数据的缺失问题,从而使研究结果更具有可靠性。

   最后, Reddy教授结合青年教师代表的研究工作,对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进行了展望。会议在热烈讨论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