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师生在“华为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中喜获佳绩

上传时间 :2019-08-27    浏览次数 :3744    发布者:胡迪斐     部门:

  201982日至5日,“华为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在杭州白马湖建国饭店隆重举行。由我院林峰老师和张帆老师共同指导的19级直博研究生王超同学,作为学院代表与信电学院18级研究生张义然同学、工程师学院18级研究生邵彬同学组建了队伍(hwSec),参加了本次比赛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该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一项以及华为专项二等奖一项。林峰老师和张帆老师均荣获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获奖的同学及其指导老师:王超同学(右一)、林峰老师(右二)、张帆老师(右三)、张义然同学(左二)和邵彬同学(左一)


 hwSec小组的三位研究生同学一边进行各自的科研,一边为比赛做着紧张而有序的准备。经过将近三个月紧锣密鼓的实现、分析与测试,所选的题目“逻辑实现AES\DES\SM4\SM1加解密算法的SPADPA防攻击设计”成功地实现了预期指标。该设计通过时序防护和二阶掩码以及引入基于环形振荡器的注入检测电路来进行针对简单功耗攻击(SPA)、差分功耗攻击(DPA)和差分故障攻击(DFA)的安全防护,通过实验数据充分证明了防护的可靠性。该设计所涉及到的主要是针对硬件安全中的功耗分析的防护。功耗分析是一种旁路分析技术,它利用了密码设备的功耗及其处理的数据具有依赖性的特点进行攻击,该设计针对硬件加密算法中的旁路攻击技术进行了防护设计,对于增强硬件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大赛由杭州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有限公司承办,共有来自全国93所高校的468支队伍、1700多师生报名参赛。经组委会综合评审,共有151队伍获得决赛资格。在线下总决赛中,经过现场笔试、机试、竞演答辩等紧张角逐后,总共产生创芯之星3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101项,其中浙江大学共获得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专项二等奖3项以及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