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提示

喜报|我院讲座教授黄铭钧院士获2020 ACM SIGMOD Edgar F.Codd创新奖

上传时间 :2020-06-24    浏览次数 :1109    发布者:胡高权     部门:

202063日,国际计算机学会(ACM)宣布,将2020 ACM SIGMOD Edgar F. Codd创新奖授予黄铭钧院士,以表彰他在设计和部署大型数据管理和分析系统上的卓越贡献!黄铭钧院士的研究完整地解决了构建数据库系统整套流程所面对的各种技术难题,这包括了数据清理、基于人机回圈和众包技术的数据管护、大数据处理、基于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的数据分析等。

ACM SIGMOD E.F. Codd 创新奖是数据库领域的最高奖,以第一位获得图灵奖的数据库学者名字E.F.科德命名,以表彰在数据库领域做出重大创新工作的人士。图灵奖获得者 Jim Gray Michael Stonebraker 也曾获得过该奖项。其他还包括Jeff UllmanDavid DeWittMasaru Kitsuregawa等数据库领域的著名学者。

黄铭钧院士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数据库系统、区块链及分布式系统、机器学习和大规模分析,研究重点涉及系统架构、性能问题、安全性和准确性。2014年至今,他和研究团队耗时多年研发了新一代分布式机器学习平台Apache SINGA,该系统与谷歌的TensorFlow一起入选10佳机器学习平台。除此之外,他还致力于区块链系统的基准测试和性能问题,尤其是共识模型、执行引擎和存储引擎。2016年,他发布了世界首个区块链评测系统BlockBench,并在github开源代码,引起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关于区块链系统的最新研究的论文“Revealing Every Story of Data in Blockchain Systems”获得了2020ACM SIGMOD Highlight Award paper

黄铭钧院士是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定期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和咨询指导,和学院多个团队开展了长期且卓有成效的合作。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建立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浙江大学的长期合作关系,实现了定期的双方互访。



 

附:黄铭钧(Beng Chin OOI)介绍


新加坡科学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首席讲座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人工智慧系统研究院院长、新加坡国立大学杰出教授、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ACM FellowIEEE Fellow

黄铭钧院士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数据库系统、区块链及分布式系统、机器学习和大规模分析,研究重点涉及系统架构、性能问题、安全性和准确性。

他一直致力于ABCD (AIBlockchainCloud Computing Big Data) 领域的创新和产业化,对企业级平台开发和系统集成已有二十多年的经验,涉足领域包括大数据分析与解决方案、智能制造、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服务。黄铭钧院士2016年获中国计算机协会海外杰出贡献奖,2017年当选浙江省人工智能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在2019年当选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应用创新专家委员会委员。

黄铭钧院士曾担任ACM SIGMOD Jim Gray最佳论文奖委员会联合主席,现任ACM/IMS Transactions on Data Science总主编,同时他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海外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