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提示

浙大与腾讯共建联合实验室 共促数字产业蓬勃发展

上传时间 :2020-06-28    浏览次数 :1270    发布者:胡迪斐     部门:


 

 615日下午,浙江大学与腾讯公司联合建立的“浙江大学-腾讯游戏智能图形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在浙江大学蒙民伟楼正式成立。联合实验室管委会主任、校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尹建伟和联合实验室主任金小刚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尹建伟副院长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的同时希望联合实验室能够打通产学研对接的渠道,让最前沿的技术有机地融入数字娱乐产品中。通过“零距离”接触产业一线,为同学们提供快速成长的平台,为数字娱乐产业培养下一代中坚人才,助力创造产业的光明未来。

联合实验室主任,金小刚教授表示,“游戏人的愿景之一是让实时渲染细节能够媲美电影级画面。浙江大学-腾讯游戏智能图形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可以更好地融合双方的研发和创造能力。通过优势互补和交流碰撞,让制作更加快速、画面更加逼真、运动更加流畅,并进一步推进国内数字娱乐产业的蓬勃发展。”

我国的游戏产业经过20余年的高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6.4亿人,同比增长2.5%;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308.8亿元,同比增长7.7%。  

游戏在许多欧美国家不仅仅是娱乐产业,而是多个学科的教育方式和手段,并融入科学发展“产、学、研”的全链条。而在中国,游戏教育的发展却相对落后,没办法为行业持续提供优质人才,科研成果也无法实现高效转化。在此背景下,游戏行业的转型升级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腾讯游戏学院院长夏琳表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为高校学术研究与游戏产业发展构筑了深度融合和成果转化的平台,也为青年学生提供了近距离融入游戏产业的机会,期待联合实验室在游戏前沿技术研究和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上取得突破进展,为校企合作开辟创新思路,进一步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

校科研院开发与技术转移部部长兼工研院副院长翁宇对联合实验室表达了美好祝愿:“现如今,游戏已经像文学、影视一样,成为一个非常大众化的社交、文化表达方式。希望联合实验室的建立,能够让新技术在创意的启发下发展,让创意因为技术的支持而激发,让游戏的表现和承载内容拥有无限可能。祝愿能够创造出更多有产业价值和文化内涵的精品,不断提升国产游戏的品质。”

校企双方将共同面向科技前沿和产业趋势,深化联合实验室共建,进一步拓展在场景建模、运动控制、实时渲染、AR/VR、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联合研究。同时在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创新合作,共创校企合作双赢的典范。